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整治水电气行业垄断

2016-04-11 07:33:00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林丽鹂)记者日前从工商总局获悉: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殡葬等行业的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工商总局决定自2016年4月—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行动。

  工商总局以公告形式将当前部分公用企业经营中的突出问题向社会公布。

  供水、供电、供气公用企业强制或变相强制申请办理水、电、气入户的经营者或消费者购买其提供的入户设备和材料,以产品质量不合格或不了解安装技术等借口,对用户自行提供的合格设备和材料,不提供或拖延提供服务等;强制或变相强制用户接受其指定经营者提供的服务;强制或变相强制向用户收取最低用水(电、气)费用、强行向用户收取“用水(电、气)押金”“保证金”或强行收取“预付水(电、气)费”的最低限额;强制或变相强制用户购买保险或其他不必要的商品;水电气企业及其下属单位或被指定的经营者滥收费用行为,如向用户强制收取气瓶检测费、气瓶清洁费,否则不予供气等。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垄断行为;保证金;公用企业;水电气;工商总局;用户收取;行业垄断;用水;限制竞争;专项执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众矢之的:携程敲响了垄断的警钟

一度风光无限的OTA最近成了众矢之的:先是被微博大V指责买机票乱扣钱,后又遭到国内多家航企“封杀”,而近日媒体曝光的“携程买机票登机遇阻”一事彻底让OTA陷入了腹背受敌的困境。它们并不具备以水、电、气为代表的行政垄断企业天生的优越感,在舆论的压力下,携程们和去哪儿们终究难以一意孤行。

2016-01-12 07:50:31

汽车反垄断持续发酵 强度增大 范围更广

4月23日9时,江苏省物价局官方网站公布对奔驰垄断案处罚结果:“对奔驰公司罚款3.5亿元,对部分经销商罚款786.9万元。宝马如此调整排量的行为在业内被解读为“对抗平行进口车”,但从汽车反垄断层面来看,这种行为很可能涉嫌垄断。

2015-05-11 08:01:00

新华时评:中国制造突围需要依法反垄断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对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依法作出处理,责令高通公司停止相关违法行为,处2013年度我国市场销售额8%的罚款,计60.88亿元。但不论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反垄断都肩负着依法保护消费者权益和市场公平竞争,促进技术创新、技术进步的责任。

2015-02-10 22: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