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浙江淳安800年茶树王飘香 125克茶叶拍出3万高价

2016-04-08 23: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淳安800年茶树王飘香125克茶叶拍出3万高价

茶树王。 王刚 摄

  茶树王。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4月8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王刚)好山好水产好茶,毛尖飘香迎贵人。清明一过,正是新茶上市的好时候,在浙江省淳安县鸠坑乡,有着800多年历史的“茶树王”又飘出阵阵茶香。8日,在当地举行的2016第八届千岛湖·鸠坑茶文化节上,“茶树王”所产的125克茶叶拍出了3万元的高价。

  据悉,“茶树王”生长在海拔800米左右的山坡上,高度达5.2米,是浙江省树龄最长、树冠体积最大的茶树。这颗被称为“茶树活化石”的“茶树王”,见证着鸠坑茶的渊源和演变。

  鸠坑茶的种植始于汉代,盛于唐代,曾为唐代贡茶。到2003年,鸠坑种被送上神州五号,遨游太空,2004年鸠坑茶入选中国杭州十大名茶。基于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鸠坑毛尖已成为淳安县千岛湖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千岛湖茶”的主推茶种之一。

  “无论是海拔、常年气温还是空气湿度,鸠坑乡区域是最适合茶树生长的,鸠坑茶最大的特点就是内含物质特别丰富,滋味浓厚香醇。”淳安县委常委、副县长郑志光在“茶树王”采茶现场表示。同时,基于其适应性强、抗寒能力强的特质,鸠坑茶种也是中国十大良种茶之一。

  守着这一宝贵资源,鸠坑乡做好做足了茶文章。接下来,鸠坑乡将加大当地生态保护力度,在茶叶原产地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以保证茶叶品质;在生产加工环节逐步实现专业化、规模化;积极发展茶产业相关旅游服务,以促进当地茶产业的发展。

  “我们将努力打造鸠坑乡成为‘淳安县的梅家坞’。”鸠坑乡乡长陆红伟如是说。“茶树王”的户主徐秀祥也自豪地告诉记者:“鸠坑茶种已经走向全世界了,非洲和亚洲十多个国家都有。”

  不仅仅是走向全世界,茶农的自豪更来自于这片绿叶子正在成为致富的金叶子。数据显示,淳安县现有茶园19万亩,事茶的农户有8万余户,近18万人。2015年共生产“千岛湖茶”4531吨,产值67401万元。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说,希望让茶园成为家园,成为淳安人民的致富宝。

  接下来,淳安县将致力于将中国十大良种“鸠坑种”的原产地优势,和该县的千岛湖作为世界级的旅游品牌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引导有强消费能力的游客成为“千岛湖茶”的主力消费人群,成为淳安县茶叶发展的带动点。同时会进一步深化、传承鸠坑茶种的历史、文化,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千岛湖茶”,在千岛湖参与茶叶体验活动,让鸠坑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产品特点成为千岛湖旅游新的焦点。(完)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淳安县;茶树王;神州五号;浙江淳安;茶叶品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淳安县学生被打事件嫌疑人已被刑拘 被殴者鼓膜穿孔(组图)

淳安县学生被打事件嫌疑人已被刑拘 被殴者鼓膜穿孔(组图),法制晚报讯今日上午,记者(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从淳安公安局证实,淳安县近日发生一起学生被打事件,打人者为初中生江某及高中生余某民、余某平。随后,记者(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进一步了解到,经查,视频中3名涉事者分别是在校初中生江某(2000年出生)和均为在校高中生的余某民(1999年出生)、余某平(2000年出生)。

2016-02-14 12:30:00

淳安县:让“秀水富民”成为新常态

(赵德成 徐建平 义永华)淳安地处浙江省西部,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县、四任省委书记的联系点,也是著名国家级风景区千岛湖所在地。目前,全县已有乡村旅游景点及农家乐特色村30余个,涌现了农业观光、婚纱摄影、红色旅游、登山探险、房车营地等特色产品。

2016-01-11 13:20:24

浙江淳安“万元大奖”尚未找到“不能游泳的河”

”从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9月5日,著名风景区千岛湖所在地浙江淳安县重金收集“不能游泳的河”的线索,结果一无所获。多年来淳安县一直坚持环境优先的发展战略,2009-2013年全县每年拿出地方财政收入的50%以上用于生态环保,2014年全县生态保护投入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81%。

2015-09-06 17:3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