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王立卓冉冉升起却让人揪心 误服瘦肉精的麻烦未了

2016-04-05 10:23:00 来源:钱江晚报

  这两天中国游泳的目光聚焦在广东佛山,2016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里约奥运选拔赛在这里举行。中国游泳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前景,此次比赛也许可以一观端倪。不过,由于孙杨因伤缺席,叶诗文状态一般,宁泽涛赛前才从澳洲急急忙忙回国,这次全国游泳冠军赛的成绩大家期望值并不高。

  不过,3日和4日的比赛中,来自海军队18岁的王立卓表现不俗,在男子100米蛙泳中以绝对优势获得金牌,并且在半决赛中游出了59秒64的成绩,改写了自己保持的59秒79的全国纪录,这一成绩可列今年世界第四。一个新的男子游泳希望之星似乎就要升起,但让人有点揪心的是,在去年的一次药检中他误服含有瘦肉精的食物尿检阳性,被中国游泳协会处以警告处分,近期国际泳联对这一处罚似乎还有异议。

  1999年出生的王立卓是最近两天全国游泳冠军赛赛场上闪亮的星星,今年才18岁的他剃了个光头。每次接受采访时候笑得眼睛像一轮弯月,很招大家喜欢。在状态并不太好调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昨天的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他游出了59秒69,半决赛更是游出了59秒64这一今年世界排名第四的好成绩,并创造新的全国纪录,给沉闷的冠军赛带来了一抹亮色。

  要不是冠军赛之前中国泳协那一纸警告处分,作为中国男子游泳的未来之星,才18岁的王立卓的未来也许会被我们更看好。

  3月24日,中国游泳协会公布了2015年和2016年的兴奋剂检测情况,在上千例检测中,共发生3例克仑特罗(俗称瘦肉精)阳性和3例氢氯噻嗪(利尿剂)阳性。其中2015年发生的阳性3例中,就包括被大家极为看好的王立卓。据公告说,王立卓是去年8月30日接受检测后尿检呈阳性,接到A瓶阳性通知后,申请了B瓶检测,结果仍为阳性。

  2015年12月22日和2016年1月13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听证委员会先后召开听证会,分别对王立卓和其他两名队员进行了听证。最后认定他和其他两人误食含有克仑特罗的肉食品导致检测结果阳性的可能性较大,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7.9.2条款和《体育运动中兴奋剂管制通则》第四十五条的规定(选择性临时停赛),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并未对上述运动员实施临时停赛(运动员在接受调查处理期间仍可参加比赛)。

  3月25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给出对王立卓的处罚结果——警告本人,王立卓主管教练负责5例兴奋剂检测费用(5000元)。

  事情到此原本似乎可以告一段落了。不过,4月2日美国专业游泳网站swimswam news报道说,国际泳联仍在考虑是否就中国机构的这一罚单进行上诉,给他的未来增加了一定的不确定性,这对于冉冉升起的王立卓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

  国际泳联为什么对于这一处罚有异议呢?误服含有瘦肉精食物中招,王立卓并不是中国游泳第一人。2008年6月,中国男子仰泳最好的选手欧阳鲲鹏回乡吃烧烤的时候误吃含有瘦肉精的肉类,尿样检测呈阳性被中国游泳协会终身禁赛,其主管教练冯上豹则被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2011年18岁的宁泽涛因为嘴馋食用火腿肠,一次飞行检测中被查出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被中国游泳协会内部禁赛一年。

  从欧阳鲲鹏到宁泽涛,再到王立卓,中国游泳这些年无意涉及兴奋剂的事情不少,管理方面显然还存在问题,这样本可以避免的事情还是少一些好。本报记者 高华生

编辑:杜静

关键词:瘦肉精;误服;男子仰泳;伤缺席;游泳;冠军赛;氢氯噻嗪;禁赛;欧阳鲲鹏;克仑特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金锣2015年再陷“瘦肉精”困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5年公布的65批次食品不合格通告显示,金锣公司生产的生鲜肉被抽检出含有瘦肉精,这已是金锣食品2015年第二次登上黑榜。“不合格产品信息”显示,被抽检单位为哈尔滨联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道里菜市场金锣冷鲜肉专柜,生产时间为“2015年6月2日”,“标准值”一栏则为“禁止使用”。

2016-03-16 10:58:00

美国加拿大瘦肉精肥牛漂洋过海进成都火锅店

12月3日,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青石桥市场进行专项抽检,共抽检了8家商铺,其中包含两家涉嫌销售含有瘦肉精肥牛的商铺。而在青石桥市场内,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稽查科负责人带队对该市场内张娃海鲜冻品、小唐冻品经营部内的涉案肥牛进行扣押。

2015-12-17 11:46:00

怎么挑选好猪肉?七招挑出好猪肉

触摸新鲜的猪肉表面,感觉微干或稍湿,但不黏手;而不新鲜的猪肉,摸起来会感觉表面干燥或有些黏手。放心肉很少有血水或水渗出,表皮无任何斑痕;而不新鲜的猪肉,肉质不干净,用手按压,还会有暗红色、褐色或黑色的血水渗出。

2015-12-17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