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香港激进分子吁“图书馆战争” 欲煽动扔简体字书

2016-04-05 08:25:0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张利】有香港激进团体成员日前发布视频,扬言发动“香港图书馆战争”,呼吁港人到图书馆扔掉简体字书籍,以此抗议内地“洗脑教育”。民建联立法会议员何俊贤批评称,所谓“消灭简体字书”的建议,比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更可恶。

  香港《东方日报》4日报道称,近来香港本土意识抬头,激进本土派团体“热血公民”成员郑锦满3日在其脸谱上发表题为“香港图书馆战争,自发将‘残体书’下架抗洗脑”的文章,该文章称,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简称康文署)辖下各区图书馆从2006年至今,购入多达60万本简体字书籍。文章还称,署方因藏书空间有限,故意收起部分繁体字图书,相关做法是“洗脑教育”,呼吁香港市民自发将简体字图书下架。郑锦满还上传短片,示范如何将简体字图书扔到垃圾桶、放入书柜空隙或藏书到灭火器柜内等方式,供市民参考。

  香港康文署发言人回应称,对事件深表遗憾,呼吁市民要爱惜书籍,并提示称,让图书馆藏书遭受任何方式损坏的人,须承担法律责任。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何俊贤批评说,当年秦始皇只焚烧诸侯国的史籍及部分儒家著作,《秦记》和博士官所藏《诗》、《书》、百家语及医药等,均可获保存。这次郑锦满不问书籍内容及种类,凡简体字书写均不能幸免,表明他极不尊重不同文化,只想搞破坏。何俊贤质问,若按此逻辑,是否非繁体字的书籍都要销毁?那英文书籍是否需要销毁?近年内地学者及其文献,水平相当之高,在国际上也举足轻重,“港独”分子的行为若不制止,将带来人类文明的浩劫。

  香港大律师马恩国表示,郑锦满在网上发布煽动他人损坏图书的短片,可能违反香港《刑事罪行条例》中的“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计算机”。一经定罪,可处监禁5年。在图书馆将图书丢到垃圾桶内,或违反《刑事罪行条例》中的“摧毁或损坏财产”。另外,郑锦满所谓“销毁”图书的方式违反《图书馆规例》第29条“故意损坏图书馆藏件、墙壁、门户等”。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图书馆藏书;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销毁;分子;简体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校图书馆藏书流失旧货市场 校方将追责相关人

日前,有网友微博透露石家庄旧货市场上惊现大量河北师大图书馆藏书,其中不少书籍市面少见,十分珍奇。记者打听有没有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书,一个摊主说,“我这儿没有,但有一个摊主那儿有,不过今天他有事没来。

2014-05-04 17:21:42

河北师大图书馆藏书流失旧货市场 校方将追责

旧货市场上出现大量河北师大图书馆藏书。网友提供  日前,有网友微博透露石家庄旧货市场上惊现大量河北师大图书馆藏书,其中不少书籍市面少见,十分珍奇。在方北路市场上,记者就在一个书摊前发现了一本苏联作家的《卓娅与舒拉》,在书的前后和侧面都印有“石家庄市图书馆藏书”的字样,还有贴有书籍摆放位置的编号。

2014-05-04 14:51:28

19驴友背近百本书徒步60里为贫困小学建图书馆

寒假期间,永川大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为海南一贫困村小送书建微型图书馆。受访者供图  唐僧来到五指山解救孙悟空,给他带来希望,而永川一高校大二学生李凯也背着“经书”来到五指山,给一群孩子们带来了希望。

2014-02-24 07:0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