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最高法最高检加大英烈家属抚恤力度-

2016-04-04 11:31:00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北京4月4日讯 记者李想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近年来,“两高”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不断加大对法检系统英烈亲属的抚恤力度。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上法官因公牺牲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在工作岗位上因病牺牲;二是在办案途中因车祸牺牲。据统计,近三年,全国57名因公牺牲法官中,因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达60%以上。

  2006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中专门作出规定,中央财政设立特别补助金和特别慰问金专款,专项用于因公牺牲法官、检察官家属的生活补助。为贯彻落实决定,2006年10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财政部联合印发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因公牺牲法官、检察官特别补助金和特别慰问金管理暂行规定》。

  据统计,规定印发以来,最高法政治部共为618名因公牺牲法官家属发放特别慰问金和282名因公牺牲法官家属发放特别补助金,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人民法院因公牺牲法官家属的生活困难。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最高检对2006年1月1日以后因公牺牲检察官的家属,一次性发放特别补助金10万元,其中,被批准为革命烈士的,一次性增发特别补助金10万元;对1983年1月1日(含)至2005年12月31日(含)因公牺牲检察官的家属,每年发放特别慰问金5000元。近年来,最高检政治部高度重视特别补助金和特别慰问金的申报、审批和发放工作,确保“两金”规范、及时发放。截至目前,已向581名因公牺牲检察官的家属发放了“两金”。

  针对部分检察英模身患重病或因病去世、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等情况,经最高检党组批准,还以发放特殊慰问金的形式帮助其解决实际家庭困难。同时,组织相关地方检察机关、检察人员为困难检察英烈家属进行捐助。

  记者了解到,最高法、最高检还经常走访英烈亲属,送上节日的慰问金和特困生活补助,通过实际行动来传递党组对英烈家庭的关爱。最高检还举办检察英烈子女夏令营,15名来自全国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机关的检察英烈未成年子女,汇聚北京,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会议室体验按下表决器,参观人民检察史展览,了解和熟悉父辈们所从事的检察事业,弘扬和传承父辈的英烈精神。

编辑:张雷

关键词:最高检;最高人民检察院;因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有腐必反有贪必诉 最高检一季度公布大要案信息75条

有腐必反有贪必诉 最高检一季度公布大要案信息75条,在随后的3个月时间里,上海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艾宝俊,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等“大老虎”的名字也纷纷上榜。3月30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对冀文林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2016-04-01 07:50:00

最高检胡泽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防止案件“带病起诉”

最高检胡泽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防止案件“带病起诉”

2016-03-26 11:28:00

最高检:依法严惩非法经营疫苗犯罪 加强惩处预防校园暴力

最高检:依法严惩非法经营疫苗犯罪 加强惩处预防校园暴力

2016-03-25 16: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