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好厉害!陵水“猕猴派出所”解决人猴纠纷有一手[图]

2016-04-04 08:16:00 来源:南国都市报

  陵水有个“猕猴派出所”,除了维护一方平安,还有“特殊任务”

  解决人猴纠纷

  “猴警长”们猴赛雷

  猴赛雷:广东话,好犀利(好厉害)的谐音

  一名游客试图抚摸猴子,被边防民警及时制止。陵水边防支队供图。

  陵水南湾猴岛,绿树丛中,一群猴子窜过来,口里唤着“呦呦”的叫声,像在跟人讨食。有的游客满怀好奇,试图逗它。然而,下一秒钟,欢快的场面就可能演变成一场惊慌或意外。多年来,新村港边防派出所民警曾为此出警的次数,难以计数。

  游客逗猴子被咬,猴子下山偷东西,游客为看猴子打架……“猴警长”们为了处理各种与猴子有关的纠纷,守护“猕猴天堂”,练就出一身技巧。

  新村港边防派出所因此得了个“猕猴派出所”的名号。

  南国都市报记者杨金运

  通讯员夏勇

  “猴新鲜”

  新来的“猴警长”是个女的

  4月3日下午,一身橄榄绿的民警汤云云在南湾猴岛上例行治安检查,走到一棵小树下时,遇到一只顽皮的小猴子。小猴子跃到汤云云的头上挠起来。要是换了以前,汤云云肯定要被吓一跳了。现在,她只是摊开双手,表示没有食物,小猴子便跳走了。

  几个月时间,汤云云已经学会了和这些小家伙相处。

  南湾猴岛位于海南省陵水南部约14公里,是世界上唯一的岛屿型猕猴自然保护区。岛上有20多群2500多只国家二类保护动物猕猴,因此被称之为“猴岛”。而在猴岛旁,有一个边防派出所,除了维护一方平安还有“特殊任务”——解决“人猴纠纷”。

  汤云云,新村港边防派出所唯一的女民警,如今便是这个猕猴天堂的辖区民警。去年年底来这里时,她便知道自己使命特殊:一份“人与自然和谐共荣”的历史责任。猴子是这里的主人,旅行的人是客人,而自己和景区工作人员则是这里的管家。

  猴岛来了个女民警,这是一件新鲜事。事实上,处理与猴子有关的纠纷,对于这位八零后女生来说,更新鲜且有挑战。为了熟悉这里的“主人”,汤云云和村民打听猴子的生活习性,还和老民警了解学习过去发生的一些案子。

  汤云云觉得就像置身于孙大圣的“花果山”,每天,哨子响起,受到过驯化的部分猴子便呼啦呼啦地跑下山来,争食、追逐。走在景区内,随处可见猴子三五成群,嬉戏,向游客讨吃的。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然而,如果游客逗猴的举动惹怒了猴子,下一秒钟,欢笑的逗乐就可能演变为一场惊慌甚至意外。

  “别小看这些猴子,里面学问多着呢。”汤云云说。

  “猴案件”

  “人猴纠纷”多数因人而起

  汤云云时常就“人猴纠纷”请教派出所副教导员张春来。

  “猴子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绝大部分‘人猴纠纷’都因人而起。”张春来总结说,虽然景区有提醒,但一些游客喜欢逗猴子,只亮食物而不喂给它吃,或者长时间和猴子对视。一旦让猴子认为自己被耍或受到挑衅,它们可能会龇牙咧嘴大叫着扑过来。

  “这种例子很多。”张春来举了个例子,2013年的时候,有一个50多岁的女性游客,手里抓着一把花生,想逗猴子玩,她不是一次性把花生全扔给猴子,而是像喂鸡鸭一样,甩动着手里的花生逗猴子。猴子恼火,倏地跃到游客身上,摘走了游客的眼镜。

  这只猴子还使劲咬,把眼镜都咬坏了。

  “和人太像了。”2007年到此工作至今,和猴子接触了9年时间,张春来认识到,这些猴子在生理上与人类较接近,适应性强,虽然不会说话,但相互之间联系时会发出各种声音或手势,互相之间梳毛也是一项重要社交活动。

  张春来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母猴对小猴子的“爱”。几年前,张春来曾看到过一只看上去很悲伤的母猴不愿意丢掉死去的小猴。“它一直把小猴子抱在怀里。”张春来说,即使在树上跳跃的时候,有危险,母猴的手里也还抓着小猴子的尸体。

  但母猴对小猴子的爱也会导致“人猴纠纷”的发生。2012年,一位年轻的漂亮女子想去摸抱小猴子,小猴子受惊,发出求救的声音。附近的猴群误以为小猴子受到攻击,倏地,七八只猴子跳到美女身上。美女受到群攻,发出惨叫声。

  “猴子对孩子的保护,也是不顾一切的。”张春来说。

  “猴保护”

  喂饱流浪猴送上山

  虽然熟知了猴子的生活习性,但要保护猴子却非易事。

  猕猴过着群居生活,岛上猕猴分成20多群,每一群猴子都有自己的活动领域,如果相互侵占对方的领域,就会引起争斗,有时打得头破血流。“猴子经常因为争夺王位或地盘打架,我们对这种事很无奈。”张春来说,多年前,猴群中便发生过一起反抗猴王的事:老猴王作恶多端,引起众猴的不满,众猴在新猴王带领下把老猴王打死了。

  但对于那些饥饿的“流浪猴”,民警们倒是有办法。

  猴岛附近海面上生活着大量疍家渔民,偶尔,会有饥饿的猴子下山来,通过靠岸的渔船逃窜至海上渔排。张春来记得,之前,就有一只猕猴跑到渔排上,钻进渔民家中寻找食物,还砸坏了一些生活用品。“可能是流浪猴,没吃饱就下山来偷吃。”

  渔民发现了这只做坏事的猴子,但他既怕被猴子攻击,又怕捕捉对动物造成伤害,只好报警请求派出所处置。“猴子最在乎的是吃,要先让它吃饱。”张春来说,派出所干警和新村镇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便把事先准备好的甘蔗等水果投喂猕猴。最终,这只吃饱了的猴子被成功驱赶回山上。

  民警不但要把偷盗的猴子安全送回家,还要把迷路的游客安全送回家。

  2013年3月18日,一名海南大学研究生独自到猴岛的山林中做环境调研,走入深山,找不到来时的方向,迷路了。民警带领南湾村委会村民和猴岛景区工作人员共16人开展搜救工作。在向导帮助下,他们快速找到被困人员并安全护送下山。

  多年来,张春来和他的同事已救助迷路游客15人,为景区及游客撑起了一片安全的晴空。

  “猴无奈”

  游客之间纠纷更让人头疼

  与处理“人猴纠纷”相比,频频发生的看猴游客之间的冲突更令她头痛。这些冲突往往都是因小事而起,挤一下或一个果皮,就容易引发矛盾,演变为打架甚至刀子相向、头破血流的事件。

  就在记者采访当天中午,派出所便接到了报警:游客因为小事打起来了,一名游客头被砸出血,另一名游客背部被打伤。汤云云和同事迅速出警赶到。

  打架的起因,并不是什么新鲜的理由:因为坐缆车时一个座位问题,两拨人起了争吵,并逐渐升级变成了一场打架事件。“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汤云云感慨,春节期间,她从早到晚,最多时每天要处理七八起这样的事件。汤云云印象深刻的是,这个春节期间的一个下午,在排队区域,有两家人因为小事打起架来。第一个赶到的汤云云发现人太多了,挤不进去,便扯着嗓子劝他们先出来。

  汤云云顾及后面游客的安全,不得不将打架双方都拉出来。这时,打架方有人拿出了手机,对着汤云云拍摄,还说:“你干嘛拉我们出来,你这样是暴力执法知道吗?”

  直到当晚10点,汤云云才成功调解好这起纠纷。事实上,这样的委屈汤云云已经受了太多。

  “你刚来不久,这样的事,我见太多了。”张春来笑着对汤云云说。他的手机屏幕是裂的,原因便是在劝导打架者时摔坏的。而这已不是第一部因这个原因摔坏的手机。

  而在当地村民们的心里,非常理解并感谢“猴警长”们的付出。作为南湾村土生土长的村民老张深切感受到,这些年来,猕猴为镇上的旅游业带来非常可观的收入。他说,在“猕猴派出所”这些“猴警长”的努力下,大家保护动物的意识加强了,猴岛上随处可见村民、游客与猕猴融洽相处的和谐画面。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八零后;陵水;派出所干警;猕猴自然保护区;人与自然和谐;民警;人猴纠纷;猴警长;特殊任务;小猴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通讯:一位捷克“八零后”的中国情缘

这天是捷克的复活节假期,安娜还在忙碌着,她的公司80%的业务与中国客户有关。感到自己的汉语水平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她半年前来到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布拉格分院,再续与中文的前缘。

2016-03-26 20:43:00

大学生喜欢的十大明星

徐静蕾因为主演《将爱情进行到底》而被广大大学生朋友熟知,近年来,徐静蕾不仅拍摄了其他的电影作品。周迅主演的电影在大学生朋友中有着极高的追捧度,因为大大咧咧,因为亲近感,而使得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喜欢她,支持她。

2016-01-24 10:29:00

文章出轨马伊琍未提离婚 文章马伊琍豪宅曝光

中新网3月31日电,面对丈夫文章出轨,女星马伊琍今天在微博上只是简单表示,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2011 年1月,文章和姚笛主演的讲述80后结婚困惑的电视剧《裸婚时代》在北京开机,两人扮演的刘易阳和童佳倩是一对八零后小夫妻。

2015-11-17 10: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