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清明:一位女军迷用这样的方式追问牺牲

2016-04-03 18:27:00 来源:中国军网

  杨靖宇将军女儿马锦云、孙子马继志敬献花圈。

  十冬腊月天,松柏枝叶鲜。

  英雄杨靖宇,长活在人间。

  这是一首抗联领袖杨靖宇死后,东北老百姓为将军唱的赞歌。这也是我为我孩子哼唱的第一首歌谣。当时我脱口而出唱出这首歌谣时,把自己都吓了一跳,为何我不念《小白兔白又白》,而独独记得这一首,我的思绪回到了10年前——

  一个很偶然的机遇,我第一次读到了杨靖宇将军的故事。将军牺牲前,已有好几天没有吃到一粒米,肚子里只有草根和树皮,在“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艰苦环境中,与敌人苦苦周旋,最后,一颗罪恶的子弹射杀了将军,将军1.92米的伟岸身躯轰然倒下——将军的牺牲是如此地悲壮,我的心当时被揪成一团,长时间地沉浸在将军牺牲前的画面里,也不停地拷问着自己,牺牲对于他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没过多久,我读到了左权将军殉国前给妻子最后的信,信中字字深情,对妻子的关心和爱恋,对女儿的牵挂和思念,让我触摸到了将军内心的更多面,揣摩到了将军临死前定是有许多的不舍,不舍妻儿,不舍人间。可是将军为何又能慷慨赴死?

  1940年8月,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送夫人刘志兰赴延安学习,夫妻分别时与怀中的女儿左太北合影。

编辑:徐芳

关键词:牺牲;军迷;护士;抗日战争纪念馆;还我河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铁在烧》收官 刘涛为爱牺牲导演被虐哭

为掩护“爱人”王雷,更为完成民族大业英勇就义,刘涛坦言:“战争中的爱情虽然有无奈,但也是最美的。尤其刘涛在英勇就义的决绝表情下,对王雷饱含深情一瞥包含了太多话,拍摄时我当场就哭了。从抗日战争时期“穿越”到古代,刘涛的英气范儿更添一个等级。

2015-09-17 19:42:00

永远不忘革命先烈

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的入园处镌刻着老一辈革命家夏之栩(赵世炎烈士夫人)同志的碑记,这些烈士,“他们很多是1924年以前的党员,有的还是党的一大后入党的”。这些年,听党的话,我从山东走到北京,从北京又到新疆、宁夏两地工作15年多,然后调回到北京,不论在哪里,经常仰望家乡的方向,仰望沂蒙山。

2015-04-04 14:49:00

收复老山战役“牺牲”旗手31年后被发现仍健在

在31年前收复老山的战斗中,身负重伤的班长罗仕忠智勇歼敌,冲锋陷阵,第一个冲上老山主峰,把军旗插在高地上。由于主峰土层薄,碎石弹片满地,加之他受伤和体力几乎耗尽,旗杆无法插深插稳。

2015-03-17 10: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