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重庆渝北警方开展防诈骗知识讲座 120余单位企业参与学习

2016-03-30 23:34:00 来源:华龙网

  图为讲座现场。 记者 陈俊帆 摄

  华龙网3月30日20时讯(记者 陈俊帆)日前央视报道重庆巴南一企业财务人员遭网络诈骗80余万,而这个案例今(30)日也被重庆渝北警方搬上了防诈骗知识讲座。辖区120余个事业单位、企业的财务人员接受了警方宣传教育。

  “电信、网络诈骗随时可能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需要时刻警惕。”在防诈骗知识讲座现场,大屏幕播放的一则央视报道,发生在重庆巴南区的网络诈骗案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关注:

  报道称,某企业财务人员小罗收到来自公司群里的“老总”QQ私聊,有一笔80万元的急款需要马上处理。由于小罗之前也在QQ收到过老总打款的指令,所以简单核对了老总QQ姓名等信息后,便按照指定账户将款汇了过去。直到第二天与老总核对时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这是套用他人信息进行诈骗的典型案例。”讲座主讲人渝北区刑侦支队的李警官在播放完案例后介绍,犯罪嫌疑人通过网上搜索“会计群、公司群”等关键词,进入该群后伪造成老总信息。看似简单的作案手法却难免会遇上财务人员疏忽。

  讲座上,李警官通过列举案例,为在场财务人员详细讲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注意事项,并破解了很多防止诈骗的有效方法。

  此外针对如今市民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进行了梳理,例如收到短信“这是我们聚会的照片你看看,附上一条链接”,当你点击链接,手机将被植入木马窃取绑定的网银信息等。

  据悉,本次渝北警方展开的防诈骗知识讲座邀请了辖区共120余个事业单位及企业财务人员参与,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学会如何识别诈骗,预防诈骗。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重庆渝北;警方;老总;企业财务;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李警官;小罗;QQ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渝北:确保村村用上安全水

本报电 日前,重庆渝北区水质检测中心通过检查验收,开始对本区域“自来水村村通”工程日常运行提供水质检测。渝北区水利局局长曾庆文说,去年以来,渝北区先后开建了14处集中供水工程、53处分散供水工程,并采取了一系列运营管理措施,确保村村用上安全的自来水。

2015-12-27 18:22:00

重庆一工地围墙垮塌致4人死亡2人受伤

重庆渝北空港新城一未开工工地昨天发生围墙垮塌事故,事故导致重庆盈源电气安装有限公司电力管沟开挖施工人员4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渝北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江北供电局负责人到达现场指挥,全力组织施救,做好家属安抚工作。

2015-06-01 11:00:48

重庆财政局局长刘伟任重庆副市长

(记者 连肖)30日,经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12位同志的职务任免事项。会议决定免去:刘伟的重庆市财政局局长职务;沐华平的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职务;王毅的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主任职务;卢建辉的重庆市审计局局长职务;王显刚的重庆市移民局局长职务。

2013-11-30 12:35: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