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杭州一民警被赞“西湖捞哥” 10多年捞起150人(1)

2016-03-30 23:23:00 来源:中华网

杭州“西湖捞哥”自制“手机吸附杆”帮游客捞手机

  杭州“西湖捞哥”自制“手机吸附杆”帮游客捞手机

  杭州西湖水上派出所“水警”周翔军从警十多年来已从湖里救起150多人,“捞人”多了,他逐渐被人称作“西湖捞哥”,为了抚慰被救者,他还自学了心理学和不少方言。

  周翔军今天又出名了,杭州一家报纸今天以大半个版的篇幅报道他为游客从西湖里捞手机的事迹,这些手机大多是爱美女孩子自拍时“为了显得脸小”手臂伸得很长掉落西湖的。

  “我觉得还是从西湖里救人对我来说更重要。当然,帮人捞手机虽然不在民警的职责范围之内,但我还是乐于救急。”周翔军30日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重点巡逻轻生者跳湖高发湖面

  一提到“西湖捞哥”,杭州西湖景区内的工作人员都知道。周翔军今年56岁,1981年部队退伍后就参加公安工作,2003年调到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水上派出所担任民警。

  周翔军调任水上派出所至今一直负责管理西湖的湖中三岛及水面。相对于岛上的治安管理,西湖水面的管理难度更大,湖面上常有意外发生,不慎落水或跳湖自杀的人也为数不少。

  “十多年来,我和同事一起在西湖上救援、打捞了150多人。我给这些落水的人作了归类:年纪轻点轻生的,一般都是失恋等感情问题;年纪大点的,主要是家庭矛盾或是身患重症;还有一批就是喝醉酒、低头玩手机,要么跟朋友打闹而落水的。”周翔军告诉澎湃新闻,人落水后先是垂直下沉,然后背朝上漂浮,再渐渐下沉,这个过程约10分钟。当落水者第二次下沉后,即使被救上来也很难救活。所以救人时他很少考虑季节等因素,即便冬天都会毫不犹豫地跳下湖。为提高救援的有效性,周翔军还详细考察了沿湖各处的地形,包括是否有水下桩、线路等。

  时间久了,周翔军还摸索出了轻生者跳湖的高发湖面,如西湖北边的西泠桥、断桥等几座桥附近的湖面。他透露,分到水上派出所的第一年,他就在西泠桥下救起了一名轻生的苏州女孩。后来,有多名轻生女孩被他从西泠桥附近湖面救起。这些地段自然成了他每次巡逻的重点关注区域。

  有一年冬天,一位姓黄的湖北姑娘因感情纠葛,从西泠桥上纵身跳下。正在湖面驾艇巡逻的周翔军远远看见后,立即开足马力疾驰而至,来不及掏出身上的手机便跃入湖中。两分钟后姑娘被他从西湖里救起。

  自学心理学、方言抚慰轻生者

  “对于轻生的人仅仅救起来还不够,还要在第一时间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不然救起来还会想不开的。前几年我救一个跳湖自杀的杭州小伙子,救的过程中他用嘴在我手上狠狠地咬了一口,救上来后一直不理我。后来我们请了心理疏导专家,小伙子终于开口表示后悔。”周翔军告诉澎湃新闻,他为此专门学了不少心理学知识,还自学浙江、安徽、河南、江苏、上海等多地方言便于沟通。

  “有一次,一个小姑娘跳湖轻生,我在救援过程中学着当地方言说:‘小丫头,有什么想不通的,看你长得如花似玉,追你的小伙子怕要排成长队了’,哭哭啼啼的小姑娘被救上来后就笑了,说自己真的好傻。”周翔军回忆。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周翔军;民警;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西湖;轻生;湖面;西湖捞哥;游客;女性手机;派出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不慎将5000元现金加两部iphone5掉进西湖

这时,对讲机里传来警情:西湖水域柳浪闻莺金牛池一带,有旅客不慎将大量财物落入水中,请速往支援。”  因为之前岳庙派出所的民警已经在水中摸索了很久,周翔军到场后很快通过放下磁铁吸附的方式找回了这部手机。

2013-02-12 08:59:24

货车撞山乘客受伤被困 民警托举伤者营救

29日上午,兴山县高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接警,称辖区209国道伍家坪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乘客受伤严重。眼见受困人员大量失血,意识渐渐模糊,值班民警陈胜迅速钻进驾驶室施救。

2016-03-30 17:24:00

男子男扮女装卖淫露馅 拒绝调查并打伤民警

李某先在网上冒充女子“招聘”,客人登门后发现被骗拒绝支付嫖资,双方发生冲突并报警。去年10月的一晚,李某冒充女性用交友软件“陌陌”与刘先生聊天,并约定卖淫嫖娼。但李某情绪激动,拒不配合,不停抓打踢踹民警。

2016-03-30 11: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