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文物局去年接报文物安全案件143起 古墓盗掘严重

2016-03-25 08:0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国家文物局昨天通报了2015年度文物行政执法与安全监管工作情况。2015年,国家文物局接报各级文物安全案件143起,其中包括文物火灾事故23起,文物盗窃盗抢案件29起,古文化遗址、墓葬被盗掘案件83起,其他文物安全事故8起。全国古墓葬被盗掘、文物建筑构件和附属文物被盗卖情况较为严重。

  在143起文物安全案件中,接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安全案件(事故)22起,其中古遗址、古墓葬被盗掘案件11起,文物保护单位被盗窃案件5起,火灾事故6起。接报文物收藏单位被盗案件1起。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度,在国家文物局直接督办案件中,法人违法案件占78%。其中,山东省即墨市在实施“即墨古城片区改造项目”中,擅自拆除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山街五福巷和多处普查登记文物,新建大量仿古建筑,损失难以挽回。针对法人违法案件多发态势,国家文物局将从2016年开始部署开展“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三年整治专项行动”,对文物法人违法案件做到“零容忍”,对重大案件挂牌督办,查处结果公开曝光。

  去年,古墓葬被盗掘、文物建筑构件和附属文物被盗卖情况较为严重。2015年,国家文物局接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盗窃、盗掘案件16起,较2014年增加了3起,河北清东陵、河南洛南东汉帝陵等帝王陵寝和河北献县汉墓、湖北马山墓群、广东唐氏墓群等重要古墓群相继发生被盗掘案件。

  此外,2015年度文物火灾事故呈上升趋势,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火灾事故23起,比2014年增加 5起,其中包括6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安全隐患较为突出,存在安全管理松懈、巡查不及时、用火用电不规范等问题。

编辑:张雷

关键词:文物建筑;文物盗窃;文物收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半数文物建筑存安全隐患 保护资金欠缺

旧城改造后,杨梅竹斜街成为大栅栏地区的新景点。实施10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迎来首次“体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伟在作报告中提到,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财政收入和银行贷款,资金来源匮乏。

2015-07-25 06:35:00

五成文物建筑存安全隐患

昨天,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进行网络直播。执法检查组指出,旧城和历史文化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至今尚未编制并公布,致使保护工作缺乏详细具体规划和标准。

2015-07-25 01:31:02

两部门联合印发文物建筑消防管理规定

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安部联合印发《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要求文物建筑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严格管理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2015-07-21 0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