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吉林大学严处论文抄袭:撤销涉事者学位 导师受处

2016-03-22 14:07:00 来源:澎湃新闻

吉林大学。中青在线 图

  吉林大学。中青在线图

  此前报道了吉林大学应用数学专业2008届硕士毕业生李锐的《基于近景摄影测量和模式识别技术的直升机落点位置自动测量研究》、吉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07届硕士毕业生周松的《辽宁地税征管系统稽查模块的设计与实现》两篇硕士学位论文涉嫌抄袭后,吉林大学启动了相应调查处理程序并作出了处理决定。

  3月22日,吉林大学官方给澎湃新闻发来关于上述两起论文抄袭事件的处理结果。

  吉林大学在处理结果中表示,3月17日、18日,有媒体报道我校硕士毕业生李锐、周松硕士学位论文涉嫌抄袭。获知信息后,学校高度重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立即启动调查程序,约谈相关学院,责成相关学院及相关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依法依规进行调查认定。

  经吉林大学调查确认,数学学院应用数学专业2008届高校教师攻读硕士学位人员李锐硕士论文《基于近景摄影测量和模式识别技术的直升机落点位置自动测量研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7届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周松硕士论文《辽宁地税征管系统稽查模块的设计与实现》

  违反学术规范行为事实成立。

  3月21日,吉林大学召开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依据《吉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决定撤销李锐、周松硕士学位。同时,根据《吉林大学研究生教学、指导工作事故的认定与处分办法》,对相关指导教师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吉林大学方面表示,感谢媒体、社会对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学校将继续诚恳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学风教育,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学风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3月17日,澎湃新闻报道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7届硕士毕业生朱笑笑的《基于近景摄影技术的直升机落点位置测量研究》和吉林大学应用数学专业2008届硕士毕业生李锐的《基于近景摄影测量和模式识别技术的直升机落点位置自动测量研究》两篇论文大面积相似一事。

  朱笑笑论文的完成时间是2007年3月,李锐论文的完成时间是2008年4月,时间上李锐论文比朱笑笑论文晚一年。

  澎湃新闻记者仔细比对后发现,两篇论文大部分文字几乎一模一样。李锐论文除增加了“模式识别理论及其算法实现”这一章之外,其余论文内容与朱笑笑论文内容高度雷同。

  虽然朱笑笑论文的指导教师与李锐论文的指导教师不同,但两人均用了相同的形容词来形容导师的长者风范和学者魅力。

  值得注意的是,两篇论文“致谢”中还感谢了同一个人,即“实验室的余亚平老师”,均称“余老师设计并制造了本课题所需的标定物,并为实验的开展提供了许多指导和帮助,特向余老师表示感谢”。

  3月18日,澎湃新闻又报道了沈阳工业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2005届硕士毕业生郑策的《税务征收系统中稽查模块的设计与实现》、吉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07届硕士毕业生周松的《辽宁地税征管系统稽查模块的设计与实现》两篇论文大面积相似一事。

  郑策论文的完成时间是2005年12月,周松论文的完成时间是2007年10月,时间上周松论文比郑策论文晚了两年。

  澎湃新闻记者仔细比对后发现,周松论文除了“致谢”部分与郑策论文有较大差别,其论文的正文内容与郑策论文高度雷同。

  此外,周松论文的中文摘要和英文摘要不能完全对应。周松论文的中文摘要比郑策论文中文摘要多出3个自然段内容,英文摘要却又与郑策论文完全一致。

  澎湃新闻记者从吉林大学官网获悉,2015年11月,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在其官网上登载了《吉林大学研究生违反学术规范行为处理办法》。其中第八条规定:对存在违反学术规范行为的已经获得学位人员,由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是否撤销其学位及是否取消相应资格。已做出撤销学位及取消研究生毕业资格决定的,由其所在的培养单位将处理决定通知其工作单位并归入其个人档案,同时收回其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第十条规定:凡违反学术规范行为已触犯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抄袭事件;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学位证书;导师;周松;硕士毕业生;硕士学位论文;致谢;设计与实现;模式识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熟视无睹的心态比抄袭更可怕

近日,山东大学被爆出硕士论文抄袭事件。学位论文居然也敢全盘抄袭,且顺利过关,这不免让人在愤怒之余,多有疑惑。眼下,山大已经正式回应抄袭一事,表示一经查实将撤销授予该学生的学位,并重申该校对学位论文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2016-01-27 11:03:00

尹恩惠将出席品牌活动 抄袭风波态度引好奇

尹恩惠将出席品牌活动 抄袭风波态度引好奇,搜狐韩娱讯韩国演员尹恩惠将于11日为其代言品牌站台,自陷入抄袭风波后时隔数月首次出席在韩国的官方活动。8日,据相关人士表示“尹恩惠将以代言人身份于11日出席在首尔乐天百货店举行的某品牌活动。

2015-12-08 20:04:00

教师被指“一路抄袭到教授” 评论吁第三方调查

从教21年,10篇论文被指抄袭,职称从讲师晋升到了教授。”  由此联想到,去年年底中科院院士王正敏被曝学术抄袭,到现在已经几乎无人问津,这位院士想必依然安然无恙地做着自己的学问,而公众的质疑依然无解。

2014-05-01 16:00: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