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吉林首次运用3D打印技术救治复杂先心病患儿

2016-03-16 15:49:00 来源:新华网

  日前,吉林省人民医院运用3D打印技术为一名年龄仅9个月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成功施行手术。这是吉林省首例在3D打印技术指导下完成的心脏外科手术。

  小患者男婴王瑞体重5.6千克,出生后不久因呼吸急促,体检发现心脏病变,经检查诊断为极为罕见重症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房间隔缺损。入院前,患儿心力衰竭,并伴有重症肺炎,处于病危状态。

  吉林省人民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中心主任张学勤说,因为患儿年龄特别小,体重轻,病情特别复杂,单纯依靠心脏彩超检查,难以确定最佳手术方案,如果耽误手术治疗,患儿周岁内的自然死亡率高达80%。

  为拯救患儿,张学勤团队以1:1的比例,打印出患儿的心脏模型。该模型清晰再现了孩子心脏内部的精细结构。根据模型,经过详细研究和论证,团队制定出科学的手术方案。在11日对患儿进行手术后,目前王瑞已被转入普通病房,恢复状况良好。(记者姚友明)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患儿;打印技术;先心病;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打印出;精细结构;房间隔缺损;手术方案;心脏彩超;首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死亡患儿家属涉嫌殴打医生 警方拘13人

深圳死亡患儿家属涉嫌殴打医生 警方拘13人,深圳市卫生计生委15日通报称,警方已刑事拘留12名、行政拘留1名涉嫌参与发生在该市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的“医闹”及伤医事件的嫌疑人。3月14日下午,深圳市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平湖人民医院)发生王某杰家属以医疗争议为由到医院闹事一事,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016-03-16 00:14:00

云南青基会“希望心”助独龙江先心病患儿赴粤就医

云南青基会“希望心”助独龙江先心病患儿赴粤就医,云南青基会组织受助家庭搭乘火车前往广州,项目合作医院——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也将为患儿提供爱心接站以及绿色通道入院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参与了2015年云南希望行动“徒步独龙江”公益筹款活动的部分香港爱心志愿者将于3月19日患儿入院以后,从香港前往广州医院探访治疗过程中的受助青少年家庭。

2016-03-15 22:58:00

腭裂患儿别忘查听力

腭裂患儿别忘查听力,尤其是大部分腭裂患儿同时患有耳疾,应及早由耳科专家评估听力,及时诊治。陈伟良也指出,唇腭裂患儿常伴牙颌系统畸形、发音异常、听力下降、营养不良以及心理精神问题。“综合序列治疗,就是按照生长发育阶段,在患儿的不同年龄段作出评估、诊断并给予相应的治疗。

2016-03-14 11: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