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圳发布2015消费者投诉情况 互联网服务投诉最多

2016-03-15 20:17:00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市消委会近日发布的2015年度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15年深圳被重点投诉的经营者主要是互联网服务经营者和“预付式消费”经营者。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分析,这与深圳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信息消费日益活跃有关。据透露,市消委会正在呼吁和推进有关部门加强对预付式消费前期的监管力度,提升法律层级,明确监管职责。

  10%投诉涉预付式消费

  预付式消费是2015年消费者投诉的热点。2015年深圳市消委会共受理预付式消费类投诉5000余宗,占同期全市总投诉量的10%。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不平等格式合同限制退款、办卡后服务质量打折、虚假宣传、商家终止服务。

  “预付式消费一旦遇到损失后很难在后期挽回,所以加强消费前期监管是关键。目前还存在监管不完善、监管主体不明确等问题,法律法规也缺乏详细规定。”据介绍,深圳市消委会正在积极推进加强预付式消费监管立法,向广东省消委会反映,联合向立法部门提议制定综合性的预付式消费法律法规,扩大适用主体和行业范围;或将现行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提高至法律或行政法规的层面,以法律形式明确相关部门权责,加大预付式消费的执法力度,将监管落到实处。

  市消委会还建议,借助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将违法经营、不讲诚信、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商家及其法定代表人、股东等信息移交深圳市信用信息中心,并通过媒体曝光失信企业,提高失信成本,倒逼企业诚信合法经营。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互联网服务;监管立法;互联网行业;消费者投诉;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失信企业;法定代表人;格式合同;消费类;失信成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节深圳投诉量比去年增42% 互联网服务成投诉热点

深圳市消委会昨日发布今年春节期间消费者投诉情况报告。不排除节日期间消费者网购热情降低、快递服务较平时有所减少的情况,但可以看到目前大多数消费者选择电视、电话购物模式消费更为慎重。

2016-02-15 15:31:01

厦航客舱互联网试运行

记者从厦门航空获悉,1日起该公司将在福州至北京、厦门至北京航线的部分航班启动客舱互联网试运行,为头等舱和商务舱旅客免费提供机上WIFI服务。

2016-01-02 09:30:38

贵阳市“互联网+交通管理创新” 足不出户享受交通服务

今天开始,贵州省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在贵阳市上线运行,贵阳市100多万驾驶员和100多万机动车主,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互联网+交通管理创新”带来的便捷服务。

2015-12-20 10:30:2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