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代表呼吁铅蓄电池消费税征收应避免“一刀切”

2016-03-13 22: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代表呼吁铅蓄电池消费税征收应避免“一刀切”

  “近两年,国内铅蓄电池行业也进入了新常态,增速放缓,产能过剩,各项成本上升,利润受到挤压。”13日,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向记者介绍了,他带来的关于停征、缓征或差异化征收铅蓄电池消费税的建议。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早在2015年1月26日就联合发文指出:自2015年2月1日起,将对各类电池征收消费税(部分电池免征),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铅蓄电池自2016年1月1日起征收。

  张天任认为,现有电池消费税只是对电池生产企业“以税代管”,不仅无助于解决真正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还加重了生产企业的负担,也违背了中央提出的“为企业降成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初衷。

  “这种‘一刀切’的税收模式,将严重压缩合法企业的生存空间,扰乱国家提倡的新能源发展方向。”张天任表示。

  由此,他建议应对企业对环境的污染情况进行调研评估,必须具备科研层面的污染排放数据支撑,在调研结果出台之前,建议缓征消费税;如果继续征收,应差异化征收,对那些回收电池的企业实行即征即免,对那些不履行回收责任的企业进行征收。

  建议还提到,消费税主要针对国家不鼓励或限制的行业,通过财税手段达到宏观调控的效果,具有一定的惩罚性,“相关部门认为,电池中包含污染环境和危害人体健康的重金属和电解液,在生产、回收过程中对环境污染严重,且耗费大量矿产资源,故应征收消费税。”

  对此,张天任也存疑议,铅蓄电池中确实有重金属铅和电解液等成份,但这并不意味着电池产品本身是污染产品,更不意味着生产企业就是污染企业。

  张天任表示,目前铅蓄电池真正的污染风险存在于回收和冶炼环节。“相比于生产环节,铅蓄电池回收利用过程中潜在的环境风险巨大,属于政府需要重点监管的领域。”

  因此,除了建议停征、缓征或差异化征收铅蓄电池消费税外,张天任还呼吁加快规范铅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铅蓄电池;税收模式;天任;征收消费税;一刀切;差异化;电解液;停征;矿产资源;污染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信部:39家企业进入首批铅蓄电池规范条件名单

「盖世汽车·新能源」从工信部获悉,消费品工业司2月17日公布了39家企业列入《符合企业名单(第一批)》。为推动我国铅蓄电池行业可持续发展,依据《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及《铅蓄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2015年本)》,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管理工作。

2016-02-18 14:48:00

张天任代表:监管废旧铅蓄电池回收

“在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利用方面,发达国家已步入有序管理阶段,他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回收体系,形成了‘生产—销售—回收’的良性闭路循环。”张天任说,“但反观我国,废旧铅蓄电池资源回收制度尚未健全完善。

2014-03-09 09:00:23

中国铅蓄电池行业整治污染 专家吁实行铅“专卖”

刚刚在浙江湖州结束的第二届中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向政府建议,像对烟草一样,从铅矿开采、提炼开始对铅实行全面的“专卖”。闫景军表示,通过整治企业产业结构得到优化,铅蓄电池行业的优化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大规模的污染事件不再发生。

2012-12-03 16:38: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