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这个村庄为何让总书记念念不忘?这篇文章能回答

2016-03-12 21:48:00 来源:网络新闻联播

  

  3月8日,镜头下的十八洞村。

  一栋栋高低不一的木屋错落有致地散布在群峦叠峰中,四周松柏入云,绿意葱葱,宛如世外桃源。 

  村民引以为豪的十八个溶洞,洞洞相连,十八洞村由此得名。但是,由于土地匮乏、交通不便、生存条件恶劣等客观原因,这个位于武陵山腹地的苗族村寨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直到2013年,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还不足两千元。

   

   

  2016年3月9日,无人机航拍十八洞风光尽收眼底

  正是在这里,他提出了“精准扶贫”的理念。总书记还给湖南出了考题: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设法,把现实问题一件件解决,探索可复制的经验。湖南也就此成为全国推进精准扶贫的策源地,引领全面小康进入冲刺时间。

  

  3月8日上午,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在与全国人大代表、湘西自治州州长郭建群交流中,习近平又一次提到了十八洞村。

  

  习近平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据央视网记者了解,湘西已经出台了关于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精准扶贫十大工程实施方案,力争到2019年,湘西7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摘帽",120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国家现行标准下的50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在总书记回想当年考察十八洞村的同时,央视网记者也正在这个村子进行采访。如今的十八洞村已经大变样。“百姓收入增加,村容村貌变化,已成为全省文明村和旅游定点村,村民笑容多了、求发展愿望强了。”郭建群介绍说。

  十八洞村的变迁映射了中国扶贫的未来蓝图,在已拉开大幕的“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

  正因如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立以来,扶贫攻坚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扶贫逐级立下军令状。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编辑:王进

关键词:央视网;习近平;十三五;木屋;村民;长按;党委;无人机;村容村貌;2019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原版老报纸再现中国抗战史

“九·一八事变”日军杀我同胞占我城池-《庸报》1931年9月20日 号外(央视网记者 王莉莉 摄)宋庆龄一行赴前方慰问将士-《图画时报上海战刊》1932年2月24日 第796号(央视网记者 王莉莉 摄)

2015-08-03 20:18:00

央视网告机顶盒厂商等侵犯著作权索赔百万

以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央视网)将深圳金亚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亚太公司)、北京美如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如画公司)及VST全聚合网站负责人邹某3被告诉至海淀法院并索赔100万元。最终,海淀法院一审判决3被告立即停止侵权,美如画公司和金亚太公司赔偿央视网经济损失50万余元,邹某在15万元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2015-06-14 09:20:00

《舌尖2》遭侵权 央视网索赔100万元

(记者 何欣)因未经授权将《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在线提供给用户,北京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被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起诉至石景山法院,索赔经济损失100万元以及维权的合理费用5万元。

2015-06-01 06: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