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福建省妇联主席呼吁尽快出台“全面两孩”配套政策

2016-03-07 23: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徐德金)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妇联主席吴洪芹7日在此间呼吁,尽快出台“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相关配套政策。

  吴洪芹在福建代表团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小组会议上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举措。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积极响应中央政策,及时对《计划生育条例》中与生育相关的产假、婚假、独生子女奖励优惠等相关政策作了相应调整。

  今年2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新修订的《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将原有的晚婚假规定扩大至所有合法新婚夫妻,将两孩女方产假延长为158天至180天,男方的陪产假为15天。这些法规政策的修订,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育龄女性的后顾之忧,更好地保障育龄女性的生育权。

  但是,吴洪芹也指出,全面两孩政策在获得社会各界、家庭“点赞”同时,部分育龄女性生育愿望不强的现象也应引起关注。

  她举例说,2015年,厦门市有关部门接受调查的3025人中,表示要生二孩的占31.67%,不打算生二孩的占37.88%,仍在考虑生不生二孩的占30.45%。南平市某机构从全市10个县(市)随机抽取500名不同年龄段的育龄男女开展的调查同样显示,要生二孩的占44%,不想生二孩的占34.64%。

  多项调查显示:影响育龄家庭生育意愿的因素主要集中在“育儿成本高、经济负担重”、“担心影响女性就业和职业发展”、“孩子没人带”等。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显示,照料年幼子女成为阻碍已婚女性就业及其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为照顾孩子而选择不就业的女性占已婚不在业女性的比例达74.0%。

  吴洪芹认为,中央《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对研究出台人口政策的配套政策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此,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抓紧完善实施全面二孩配套公共政策。建立健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多元化、多渠道、多方式筹集资金,为广大家庭提供足够的公共服务支持,如依托社区普遍建立公益性托幼机构、鼓励建立平价商业托幼机构、推行家政工培训及管理制度、建置公共的社区照顾体系等,使年轻夫妇得以兼顾就业和照顾幼儿。

  二是推动全社会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用人单位落实女职工权益的督查力度,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切实保障两孩政策的落实。依法维护生育二孩妇女的合法权益,提升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是引导妇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特别要加强对有关妇女权益保障的法律政策宣传普及,准确解读《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相关法律政策,使妇女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配套政策;妇联;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十三五;计划生育条例;育龄女性;托幼机构;职业发展;就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市预计3月底确定“全面两孩”配套政策

广东已率先通过合法生育奖励30日产假的新计生条例,山东正在就“合法生育产假延长60日”等征求意见,其他多地也在起草配套政策措施,并履行相关法律程序。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介绍,争取在今年3月底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相关规定,以落实重庆全面两孩相关配套政策。

2016-01-29 14:30:22

贵州:明日起 天气转晴大部分地区有雾

今日,贵州省局部地势较高地区有雨夹雪。从明日起,贵州全省各地开始转晴,大部分地区有雾......

2011-11-09 09:16:00

原油期货相关配套政策已全部出台 各项准备进展顺利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截至目前,原油期货相关配套政策已经全部出台。当前,证监会正按照计划指导上海期货交易所及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持续做好业务规则完善、会员招募、市场宣传培训、投资者教育等工作。待相关工作完成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将择机开展原油期货交易。

2015-09-25 16: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