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常振明:国有企业供给侧改革必须进行结构性调整

2016-03-06 15:52:00 来源:新华网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的发展理念把握引领新常态。全国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实施,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3月6日,厉以宁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十三五”经济发展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提问给常振明委员,我们注意到国有企业在产能过剩的行业里比较集中,在您看来国有企业怎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常振明:谢谢你的问题。供给侧存在着结构性问题,在企业中尤其是国有企业中比较突出,比如在钢铁、建材、能源等行业供需不对称、产能过剩。比如去年我国生产的粗钢产量8.04亿吨,相当于全球钢产量的一半,所以钢铁价格持续下跌,许多企业出现亏损。这些企业有一个特点就是投资大、企业负债高。所以国有企业相对比较集中。也就是说国有企业面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低生产成本的任务十分艰巨。怎么降成本?怎么降产能?我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在微观上我认为转变企业的商业模式非常重要。大家都知道,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一个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过去注重大规模生产,提高产能、提高产量。因为这样做可以减少单位生产成本,增加竞争力。但是现在要去产能了。需要技术革新,增加产品的质量、增加产品的品种、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需要小批量灵活的生产方式来满足不同客户和市场的需要。

  当然现在互联网技术还有大数据技术也为企业转变商业模式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手段。我认为转变商业模式直接涉及到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的转变,这一点尤为重要。刚才锡文主任也讲了,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也是从供给侧入手。通过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投入不变的情况下使农业生产大幅提升。今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好相反,是如何去产能。我体会必须用改革的方法来推进结构性调整。谢谢。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国有企业;十三五;结构性改革;常振明;结构性调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有企业“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首度披露

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人社部今天联合发布国有企业“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诚通集团和中国国新两家中央企业已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其它试点企业仍在遴选中。

2016-02-25 19:11:00

国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煤炭行业扭亏为盈

(记者李丽辉)财政部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部分指标出现回暖迹象,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去年1—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54704.1亿元,同比下降5.4%;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027.5亿元,同比下降6.7%。

2016-01-26 17:59:00

2015年国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煤炭行业扭亏为盈

财政部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部分指标出现回暖迹象,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去年1—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54704.1亿元,同比下降5.4%;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027.5亿元,同比下降6.7%。

2016-01-26 15: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