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南昌汉代海昏侯墓墓主人确定为刘贺

2016-03-02 09:22: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大刘记印

  中国江西网北京讯 特派记者张思楠报道:3月2日,《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记者从同时召开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考古发现表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主墓墓主人即为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南昌汉代海昏侯墓葬自2011年开始发掘至2015年年底,已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简牍、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两万多件。据介绍,此次展览展出300余件海昏侯墓文物,从4个方面展示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成果。

  第一部分为“惊现侯国”,介绍海昏侯国遗址的发现与发掘以及侯国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为“王侯威仪”,从礼乐宴飨、盛装出行、酎金积贮、生活风 尚、祭礼如仪等5个方面,通过文物解读汉代诸侯王的生活场景;通过考古发现的海昏侯墓园标准、完整的墓葬形制及丰富、独特的随葬品解读汉代的丧葬习俗,反 映当时皇室贵胄的有关政治制度和日常生活,同时也是当时手工艺技艺和文化艺术发展的集中体现。

  第三部分揭秘“刘贺其人”,通过文物与文献对话的方式,以详实的物证和书证揭开墓主身份之谜,和他那个时代的历史。第四部分为“保护共享”,展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相辅相成、紧密配合的成果。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汉代;墓主人;酎金;南昌;江西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盘点藏于民间的“绝世珍宝”

由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益主题活动中国组委会、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评选的“民间十大国宝”在北京饭店宝石厅展出。有新石器时期玉制兔首骨骸、绿松石骷髅头、2395片满工阳刻纹案的周代玉衣、约7万克拉的唐代碧玺猫眼贡珠、汉代黄玉雕鸿门宴、汉代白玉马踏飞燕、清乾隆羊脂白玉桥型笔架、汉代黄玉车马、汉代太极白玉塔、战国青铜鎏金嵌宝石吊壶、清乾隆珐琅彩瓷孔雀等,堪称中国古代艺术品中的极品。

2016-02-26 12:54:00

临漳农民挖出汉代石磙

发现石磙的村西北大坑。▲初步推断为汉代时期的石磙。7月8日,笔者在临漳县杜村乡高夹河村一座庙的旁边,发现一件石碾盘上的石磙,初步推断为汉代时期农民用作碾米的生产工具,距今已有2000余年。

2015-07-14 12:01:18

河北发现距今约2000年汉代石磙 重2000余斤

(记者范世辉)河北文物部门近日在临漳县杜村乡高夹河村发现一古石磙,推测为汉代时期农民用作碾米的生产工具,距今已有2000余年。“可根据漳河决口留下的淤泥厚度,大致推算出地下埋藏物的年代,结合石磙造型,我们推断其是汉代的。

2015-07-13 15: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