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弘扬现实主义精神”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02-29 16: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9号消息(记者李赢)文艺报社与人民日报文艺部27日联合召开“弘扬现实主义精神”研讨会,专题研讨在新的时代如何在文艺创作中弘扬现实主义精神。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杜飞进,《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丁振海,以及著名作家艺术家批评家20余人出席。研讨会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共同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艺创作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中国文艺有着悠久的现实主义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继续弘扬现实主义创作精神、推动现实主义创作已成为重大课题。为此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现实主义新的探索与可能性”、“如何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如何理解“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创作题材与现实主义创作精神”、“现实主义创作的真实性与个性化”等话题展开讨论。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从根本上揭示了文艺创作与现实的关系,指导着文艺创作如何看待生活现实、如何反映社会历史。在文艺创作上,现实主义不仅是创作方法,更是一种创作精神。大力弘扬现实主义创作精神,事关优化文艺生态,提升文艺创作品质,多出时代精品。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感国运变化、立时代潮头,丰富题材、主题、样式,提高现实题材创作水平,发掘时代新经验,塑造时代新人物,尊重艺术规律,提升思想境界,讲好历史现实的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以更多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汇成当代文艺主流,凝聚中国力量,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现实主义;精神;研讨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导演赵薇要玩现实主义 纳闷自己当年只演公主

昨日下午,赵薇、赵又廷、韩庚、杨子姗、江疏影、张瑶现身广州,为即将于4月26日上映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摇旗呐喊”。

2013-04-26 07:25:15

现实主义小说永不过时

二十世纪以来,在人类琢磨和操练了小说无数种形式之后,现实主义的永不过时性已经越来越凸显。乔纳森弗兰岑的《自由》不仅仅体现了一种现实主义本身的伟大张力,他更是最擅长运用这种形式的那类作家。

2013-02-04 19:14:40

巴总理称中巴是“最好的朋友” 世代传承

2011-05-24 14: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