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升职加薪是主流 90后的心愿“奇葩但好办得多”

2016-02-29 07:08:00 来源:新快报

  瞧瞧CBD白领们这一年的愿望都有哪些?

  早前,广州CBD某外资公司在举办的一场员工匿名新年许愿活动上,让所有员工不分职位高低,从CEO到保洁阿姨都把自己的心愿写在一张红纸上,装进红包里面,挂在公司前台的桃花树上。正月十五当天,由人力资源部的职员把心愿公开,在公司的元宵派对上公布,其中一些有创意的心愿还能够成真,得到实行。

  该公司的HR薇薇安总结说,综合几百条心愿,“升职加薪是绝对的主流,占六成以上。也许是因为我们公司以70后80后员工为主,他们对职场比较有冲劲和上进心,也正处在生理和心理上最能拼的年纪。也有部分心愿一看就知道是90后提的,比较琐碎和偏门,比如希望公司不限制公司外部网络、不固定工位、多组织派对和短途旅游活动、每周固定一天下午茶、一天主题着装日、每月固定一天唱KTV,还有全勤多少天能换一张迟到免死金牌、请假不扣钱券等等,多数跟员工福利、吃喝玩乐生活方式有关。”尽管90后们的心愿都略奇葩,但薇薇安对新快报记者表示,这些心愿可行性都很高,也能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相对于70后80后们想要升职加薪,想要不加班,这些孩子的心愿好办得多。”

  ■新快报记者 罗韵/文

  廖木兴/制图

  HR说

  员工的心愿里只有自己,就是“缺乏领导力”

  谈到设计这场许愿活动的初衷,薇薇安说,除了讨好员工、留住员工的本意,她还希望收集“大数据”,知道这些平时藏在格子间的脑袋瓜都在想些啥。“招人太痛苦,培训人成本太高,如果有得选,HR当然希望是留住现有的老员工,降低人才流失率。”

  由于经常跟文件表格和签名打交道,虽然心愿都是匿名,但她能从手写的字迹上辨认出不少人。“许愿这个事情也是屁股决定脑袋,你身处的位置决定了你的想法。用王家卫电影《一代宗师》里面的台词来打比方吧,想要升职加薪不加班的人,最关注自己的切身利益,还处在职场的打工仔阶段,这叫做‘见自己’;也有的人写到希望公司调整某一方面的做法,或者增加对某事的关注,对公司业务和行业趋势有了自己的见解,这叫‘见天地’,到了高层管理者,他们的心愿主要是关于全体员工的福利,比如实行错峰用餐、错峰上下班、公司内部项目创业员工可以利益共享、或者搬去条件更好的地点办公等等,跟自身没什么关系,这就叫‘见众生’。”

  她说,作为HR,为员工做职业生涯规划是她的专业,她经常会对陷在办公室日常纷争里的员工说,要提高格局才能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即使你暂时还是一个小螺丝钉,但如果你能从老板的出发点来看问题,用老板的立场来想问题,Think like your boss,你离升职还会远吗?你要是总想自己,那些鸡毛蒜皮的得失,凭什么让你来带领团队,领导别人呢?一个团队的领导,就是特别能包容,特别能承担,特别能吃亏的那一位,如果你的心愿里面只有自己,HR就会觉得你缺乏领导力。”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心愿;90后;HR;奇葩;错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征集微心愿

9月21日,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盈南家园社区志愿者正在82岁高龄的独居老人马万胜家里征集微心愿。自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黄河东路街道盈南家园社区通过走访入户的形式,广泛征集残疾人、80岁以上老人和流动人口子女的微心愿,积极动员辖区单位、连心党支部和爱心人士,帮助他们来实现这些微心愿。

2015-09-22 22:40:44

福州罗源:群众有“心愿” 社区助实现

今年10岁的董铭辉画动漫人物画得有模有样。”   县纪委的“廉政文化角”项目与社区“四点半学校”项目的结合,则实现了单位与单位的“心愿”对接,为社区提供上千册图书供孩子们借阅。

2015-09-10 17:31:13

谁在绑架老环卫工的情感

4日晚上在微博上看到一张图片,一对大伯大妈,穿着环卫工橙色工作服,手持一块裁剪成心形的“心愿卡”,对着镜头。 肯定有上年纪的环卫工想早点回家过年,但肯定也有希望过年能加班的环卫工,过年加班能拿几倍于平时的加班工资。

2015-02-06 10:52: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