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苏州破获文物代销诈骗案 谎称标的物为赝品骗保证金

2016-02-26 15:52:00 来源:新华网

  先以代销文物为名收取保证金,再以客户标的物是赝品为由将保证金占为己有。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26日提醒公众警惕这一新型诈骗方式。

  2015年底,徐某接到来自苏州鼎磊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的电话,对方称可以鉴定拍卖藏品。徐某有意出售自己的藏品开国纪念币,双方签订了买卖合同。该公司要求徐某缴纳违约金1万元,并表示合同期限内,徐某如不卖了或是该物品为赝品、不符合描述即为违约,违约金不能退还。几日后,业务员联系徐某称其藏品为赝品。

  自2015年9月起,苏州警方陆续接到类似报案。经调查,警方发现该公司没有真实的购买意图,只是打着代理销售古董文物的幌子骗取保证金。公司法人代表王某等预谋,招聘员工培训,发放“剧本”,收取客户1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保证金后,再以种种理由提出藏品需要鉴定,而鉴定结果均是赝品。短短3个月内,该公司按上述手法骗取了20余省市100余名被害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目前,警方已对该公司涉嫌合同诈骗案立案侦查,该公司主要骨干、业务员、鉴定师以及扮演买家的群众演员被一网打尽,其中刑事拘留43人,批准逮捕13人,30余人取保候审。(记者刘巍巍)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赝品;保证金;文物;标的物;藏品;破获;代销;剧本;违约金;骗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两幅名画被扣26年 警方称系赝品已丢失不赔

男子两幅名画被扣26年 警方称系赝品已丢失不赔,1989年7月,在珠海出差的北京人孙建龙在宾馆内被当地警方控制,其包括李苦禅的《鹰》和吴昌硕的《梅花》两幅赝品画作在内的随身物品也遭到扣押。近日,珠海市公安局出具《刑事赔偿复议决定书》,称该事件发生于《国家赔偿法》施行前,时隔20多年,赔偿时效亦超期,决定不予赔偿。

2015-10-14 16:28:00

男子交1.5万元检测费 价值百万古董鉴定为赝品

听信百万余元的古董被买家相中,愿出1800万元购买,武汉蔡先生向代销公司交纳了1.5万元检测费,哪知标注地址上并不存在的一家香港公司,出具的检测结果称古董为赝品。6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前往武汉鼎荣,吕某承认蔡先生所述事实,但表示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北京,无法退还检测费。

2015-07-10 08:30:19

俄富豪斥巨资收藏名画 死后画作全"变"赝品

据香港《文汇报》9日报道,俄罗斯巨富别列佐夫斯基2013年3月离世,女儿叶卡捷琳娜与他的前同居女友戈尔本诺娃一直就遗产分配打官司,但其遗产中价值5000万英镑的19幅名画,竟被发现是赝品,此事为这宗巨额争产案带来变数。

2014-06-09 09: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