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教育部推出义务教育择校从“一对一”变成“一对多” 多校划片为“学区房”降温

2016-02-23 05:51:00 来源:解放日报

  吴名遂绘

  本报记者 许沁

  近日,教育部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推行义务教育“多校划片”,即把学生入读小学初中的选择从“一对一”变成“一对多”,由此解决家长过分追捧“学区房”的问题。这与上海提出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是否一致?

  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教育部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多校划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曝光择校现象,把就近入学落到实处。教育部希望通过这个举措,连同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等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对上海而言,从初衷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与“多校划片”,其导向和目的是一致的,本质上都是希望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均衡发展,满足百姓需求。教育部考虑的“多校划片”是总体导向,各地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近年来,上海义务教育大力推行的“学区化、集团化”政策,就是希望通过抱团发展的方式实现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打造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让适龄儿童更好地就近入学。

  上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处于高位。上海中学生连续两次参加OECD(经合组织)PISA 测试取得世界瞩目的佳绩。日前公布的TALIS(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结果也显示,上海初中教师的教学质量远超国际平均水平,至少在10个指标上领先世界。当前,上海义务教育阶段校际差距,主要已不再是硬件资源配置的差距,而是学校内涵发展水平的差距,这是择校现象仍然存在的原因之一。办好每一所学校,进一步缩小学校间内涵发展差距,是缓解择校问题的重要途径。而“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聚焦的重点是区域内教育内涵发展水平整体提升,通过优化区域教育生态、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共创、教师专业发展活动的智慧传递,在区域内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缩小校际差距,从而有助于缓解择校现象。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择校现象;划片;教育公平;教育部;教师专业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集团化办学;一对多;学校;学区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价学区房白买了?!教育部拟“多校划片”新政 哈尔滨是重点推行城市

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很多家庭在小孩还未出生时就四处寻觅学区房,学区房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专家表示,按照现有制度,购买了名校所在学区房的小孩自然可以上名校;而普通学区的孩子只能上普通学校。

2015-12-12 17:21:00

上海中小学招生“一网报名”拒绝跨区择校

(记者姜泓冰)2015年起,上海的中小学招生入学将采用全市统一的网上招生报名系统,杜绝一些家长带着“牛孩”多头报名赶考择校现象。家长也可以通过该系统了解招生政策和实施办法,查询相关信息,获取公办小学入学通知、民办中小学面谈以及录取通知等。

2015-02-05 15:21:25

江苏确立教育现代化新目标 义务教育基本消除择校

近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推进教育现代化暨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会议。会上下发的《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传出的江苏教育现代化向纵深推进的新利好,将普惠江苏学子。

2014-10-23 09:10: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