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老太感冒咳嗽没在意 检查发现半个右肺消失

2016-02-22 14:3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近日,武汉一名婆婆感冒之后出现怪事,医生通过X线检查,竟然无法找到她的右半边肺。经过治疗后,医生才找回“丢失”的肺部。

  今年70岁的孙婆婆两周前开始出现感冒症状,同时有些胸痛咳嗽,在药店里买了感冒药回家吃了三天,胸痛的症状有所缓解,可一直还在咳嗽,之后孙婆婆也没有特别在意,一直在家和家人过年。前两天她突然觉得胸闷气短,家人立即将她送到武汉市普爱医院。

  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论检查发现,婆婆的右肺消失了一半,胸腔还存在大量不明原因的积液。主诊医师高波为婆婆做了一个小手术,从胸腔的右侧插进一根引流管,引流出近2.5升淡黄色液体,并给予抗感染对症支持治疗。“像孙婆婆这样不明原因的胸腔积液比较罕见,而根据积液的生化检查最终确诊婆婆患有结核性胸膜炎,婆婆的右肺在X光照射下之所以消失了半个,就是被这些积液挡住了。”李论主任解释,患者在初期感冒时有胸痛症状,很可能就是肺部感染所致,随着感染加重炎症慢慢从肺部渗出到胸腔形成积液,由于孙婆婆感冒后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抵抗力下降感染了结核菌,形成结核性胸膜炎。

  医生提醒,近来气温变暖,早晚温差较大,自身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应根据温度变化及时增添衣服,避免感冒。一旦出现咳嗽、乏力、胸闷等先兆症状,应迅速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右肺;感冒症状;感冒咳嗽;医生;治疗;先兆症状;胸腔;胸痛;抵抗力;结核性胸膜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杭州上演“肺都气炸了”真实版 妈妈肺被气破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冯兴介绍,许女士得的是气胸,而且是张力性气胸,属于气胸中一种较严重的类型,处理不及时,甚至危及生命。冯兴说,年轻人如果得了气胸,肺部压迫如果不超过20%,可以在家休息治疗,体内的气体也会慢慢自行吸收。

2015-03-17 08:11:00

4岁男童4楼坠下奇迹生还 右肺严重挫伤(图)

昨日,阳阳准备做手术。昨日上午,省城朝阳洲朝安路旁郭家庄新村一栋居民楼四楼楼顶,4岁多的男童阳阳(化名)跟着6岁的哥哥玩耍时,不慎从楼顶坠落。阳阳的父母说儿子刚刚做完全身CT检查,正准备做手术。

2012-08-13 13:28:00

广东首例人感染H7N9患者肺部出现好转

(见习记者 张秀丽 记者 李楠楠 实习生 蔡倩怡) 昨天下午,记者从广东首例人感染H7N9患者家属处获悉,病人肺部开始出现好转,精神面貌也比前几天好多了。昨天下午探访结束后,病人家属徐先生致电记者称,“现在不那么担心害怕了,等了几天终于有了好消息,医生说太太的右肺开始出现好转。

2013-08-15 09: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