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一线操作工人获得中国建筑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2016-02-16 07: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鲁班奖背后的年轻人

  “跟着我,怕吃苦,没进步,你们就不要干了。”上海宝冶集团云南石林县石墨化农光互补项目现场,皮肤黝黑的商传习说起话来,总是霸气十足。他是石林项目作业队队长、整个项目的区域负责人。

  如今,这个计算机专业中职生,管理着150人的团队,其中7名本科生。他曾是宝冶承建的首钢京唐项目电气班组长,而这个项目,在2012年时获评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这是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项。

  据上海宝冶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宝冶成立以来,总共获得过30个鲁班奖,刚刚过去的2015年更是在民建项目上一举揽下4座鲁班奖杯!而这些鲁班奖的建设者,大多是一群年龄在25岁到35岁的年轻人,其中一部分人则来自大中专职业院校。

  中专毕业的“工头儿”

  商传习毕业于山东聊城莘县职业中专,恐怕很难想象,眼前这个皮肤黑不溜秋、说起话来压不住大嗓门的年轻小伙子,其实差点成为一个“肤白貌美”戴着高度近视眼镜的“码农”。他所学专业,是计算机技术。

  2005年,18岁的商传习中专毕业,最理想的工作是进入一家聊城本地的电子厂工作,从流水线操作工做起。但他却偏不。莘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商传习的梦想不是找到一份好工作,而是“离开这里”。

  当年,上海宝冶集团到这个贫困县招工,抛出来的岗位是不受人待见的“电工”。整个莘县18岁年龄段,愿意到宝冶集团工地上做工的,只有4个年轻人,其中3个还不愿意干“电工”。商传习是唯一一个愿意到工地上当电工的年轻人,“虽然艰苦,但感觉以后的就业范围会很广”。

  这条路,商传习一直走到了今天。他拿着父亲给的500元路费,只身跑来上海工厂学艺。还没干满一年,他就被派了出去,先后去过张家港沙钢项目、邯郸项目部、首钢京唐项目、云南石林项目上。

  除了干电工,他还在沙钢项目部修过高炉,邯郸项目部干过行车检修,首钢京唐项目承接过冷轧厂连续退火车间的设备管理和维修。

  商传习告诉记者,在项目上,住板房、没空调、连续干活儿20多个小时,都不算是什么大事儿。最悲催的状态是,知识匮乏。

  在首钢项目下,由于冷轧厂设备全部是进口货,电气班组长商传习好几个晚上因为“英文说明”苦恼。进口设备上的英文标注,很多都是英语缩写,一般词典上几乎没有这些奇怪的词儿,这给工人维修带来极大的困难。

  商传习后来主动找到甲方人员,托其从北京带回一本专业词典,这才解决了维修进口机子的难题。

  2009年冬天,渤海湾海面结冰,钢厂运输皮带因天气原因断裂导致高炉停产48个小时。当时的项目现场,有30厘米厚的积雪。在这样的环境下,商传习带着一群检修员连续不断抢修35个小时,最终比预计的40个小时提前了5个小时完成抢修工作。

  争“鲁班”靠的是脑袋

  与商传习相比,29岁的王德顺学历稍高一些——聊城大学给排水专业大专毕业。据上海宝冶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王德顺是宝冶为数极少的大专学历项目经理,“现在管理层至少在本科”。

  但王德顺,却以一个大专毕业生的身份,参与过上海宝冶承建的两个鲁班奖项目——深圳市大运中心和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其中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刚刚于去年获颁鲁班奖。

  进入上海宝冶工作7年,王德顺从一个给排水一线员工,一步一步成长为机电项目经理,手头如今管着20多名管理人员和近500名一线员工。

  他此前正在做的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项目,其棘手程度可以从一名离任机电项目经理的表述中窥得一二,“这么搞根本干不下去。”据悉,鄂尔多斯项目在开工之初,宝冶就与甲方签订合同明确该项目要冲击鲁班奖。

  而鲁班奖的要求,最通俗的说法是“既要质量好,又要漂亮”。在鄂尔多斯项目上,这一点尤其困难。

  由于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是一个圆弧形的设计,出于美观考虑,体育中心内部的管线排布都应呈与外墙弧度一致的弧线。

  那些直径达四五十厘米的给气管道,粗壮结实,如何给它们弯出一个漂亮的弧度来,他们煞费苦心。王德顺带着3个年轻人一起,攻关试验了六七次,才最终设计了弯曲弧度可以保持一致的“煨弯管”,以解决这一难题。

  但实际上,在整个鄂尔多斯项目中,仅机电项目上的类似难点至少有六七十处。每一次攻关,都少不了项目经理王德顺。仅空调机房的管线排布一项,机电项目组就出了5个方案,技术交底至少二三十次,最终使得空调机房的管线全部呈现弧度一致的直角。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要拿鲁班奖,卫生间的排水管布局也得“讲究”——地漏要刚好装在瓷砖的正中间,小便斗、坐便器要刚好安装拼接在砖缝上,墙砖、地砖的拼接缝要整齐一致。这对普通方正结构的住房装修来说,已属不易;而对墙面全部呈现弧度的体育场馆而言,更是难上加难。王德顺说,所有这些设想的实现,全部要靠算,“靠脑袋,不是靠蛮力”。

  一线操作工人也可拿下最高奖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王德顺还是商传习,他们的一个共同特征是,毕业于职业学校,并从一线操作工人做起,一步一步向上走,最终葡萄牙获得了中国建筑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商传习告诉记者,对于职业学校毕业生而言,就业可能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未来能不能成长好,就有极大的不确定因素。“我们1500个人的大团队,总共只有6个作业队长。当上作业队长的,只有我一个是中职生。”商传习说,除了个人努力因素,能否在一个“有前景”的企业工作也是一个重要考虑维度。

  以上海宝冶为例,2005年商传习刚入职那会儿,宝冶只能提供给像他这样的中职生电工600元左右的月实习工资,但有各种培训和岗位轮换的机会;而与他一起毕业的同学,有的去民营企业,有的跟着老乡出去打工,基本月工资至少1000元。

  “为什么我没有去其他单位,而是宁可来当危险、又工资低的电工?就是因为看中企业平台。”商传习说,他下定决心来宝冶时,就是看中了这家企业未来的“上升空间”,“大型央企所属的核心子企业,没有这个平台,鲁班奖跟我有什么关系?”

  如今,住在海拔2000多米的云南石林,商传习总是拿自己的成长故事勉励手下100多号中职毕业的青年工人,“既然来吃苦了,就要多挣些钱,咱不能给农村人丢人。”他的团队,从刚来云南时一天只能打30个光伏支架孔,到现在,最高的时候一天能打180个孔,“总共要打58个方阵,每个方阵700多个孔”。

  王德顺也赞同“挑对企业”这样的说法。他告诉记者,他从一名一线给排水员工干到项目经理,薪水已经从原来的每月1200多元上涨至近30万元一年。未来,他还有可能成为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总经理,再到集团公司的上升通道;也可以朝工程管理方向发展,在工程师序列一步一步晋升。

  “每到一个项目,都是一个锻炼能力的机会。每一次,我都会承担不同的工作,遇到不同的问题。”王德顺说。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商传习;石墨化;宝冶;建筑质量;中职生;电工;一线员工;连续退火;工头儿;上升空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人才“千人计划”激活经济

河东区还设立了1000万元的区人才工作专项资金、1000万元的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为“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资金保障。 与此同时,河东区鼓励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集团建立长期技术依托关系,合作引进培养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

2015-09-09 17:20:47

云南年产食用菌40万吨 产品远销美、法、德、荷兰等国家

野生菌被称为“山珍”,因其营养丰富、绿色生态等特性受到广大食客欢迎。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冷华介绍,云南省下一步将坚持野生菌、人工菌“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思路,打造野生食用菌、栽培菌互为补充、互为发展的产业格局。

2015-04-18 11:30:39

世界最大规格石墨化电极在河北研发成功

日前,直径1320毫米,单重7吨,长3000毫米的大规格太阳能级硅用石墨电极在河北顺天电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成功。在经甘肃和内蒙客户使用后,产品综合质量性能、理化指标等均优于进口的半石墨质电极产品。

2013-01-13 16:54: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