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状元油库20年零事故 浙江省长点赞安全示范作用

2016-02-03 22: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2月3日电 (杨青 盛小婷)2月3日,浙江省省长李强在温州视察时,突然临时起意对中石化浙江温州公司状元油库进行“四不两直”突击检查。对于状元油库的环保工作和“安全运营二十年零事故”,李强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安全检查不怕多,就怕不到位,像中石化这样的大型央企把安全工作做好了,对全社会的安全生产都能起到示范作用。”

  据悉,“安全生产”是“十三五”规划中被特别提及的内容。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预防治本,改革安全评审制度,健全预警应急机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成为“十三五”规划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期,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李强在浙江分会场强调,安全生产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要瞄准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坚持问题导向,深查严查、落细落小、抓实抓早,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而李强此次临时起意突击检查状元油库,正是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一次重大检验。

  据了解,状元油库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始建于1958年,目前库容55200立方米,承担着温州市50%以上的成品油供应,并已安全运行7288天。

  安全运营20年,发生事故率为0,状元油库是怎么做到的?

  中石化温州公司总经理冯东明介绍:“近5年以来,状元油库已经累计投入了3000多万元,对油库及附属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大大增强了油库的设施安全水平。2013年,我们投入200万元对西首浮码头进行了更新,投入500万对山体滑坡进行治理;2014年,我们投入1000多万完成油气回收改造。”

  设施安全是最为基础的一步。为了实现安全生产“零违章、零事故、零伤亡”的目标,中石化温州公司形成了从“党政同责”、“领导干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到“全员岗位安全责任”、岗位操作规程等完整的安全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

  此外,状元油库始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通过强化安全管理、严格操作规程、定期巡视巡检来保障管理措施到位,油库推出了行为分类管理和定期的应急预案演练。2016年,油库还将试点开展演练模型的建设,通过仿真演练模型演练提升油库的应急水平。

  “状元油库除了有一个特色的安全文化墙和安全文化走廊之外,还有一个吉祥物‘状元宝宝’。”冯东明表示:“它头顶状元帽,寓意状元油库安全管理拔得头筹,它身着蓝色的宝玉,寓示中国石化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金黄的身体,象征着中国石化高品质油品,寓示每一滴油都是承诺。”

  从安全、环保的投入、安全防范,到安全制度、安全责任体系和责任的追究,到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理念形象化,每个点环环相扣、层层深入,面面俱到。状元油库才得以安全运营20年,才没有辜负“状元”的盛名。

  “我们相信,通过持续的安全投入,和温馨实际的安全文化,一定可以将油库的安全管理提升到新的层次,安全环保就完全可以控制。”冯东明说。(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状元;零事故;安全运营;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理念;安全运行;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生产;油库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个恭王府,阅尽半部清朝史

恭王府,阅尽半部清朝史,”  于是,“状元”领我穿越由咸丰题额的“葆光室”后身,由一垂花门进入府邸西路的最后一进院落,这院中正厅就是大名鼎鼎的“锡晋斋”。一直到道光三年(1823年)九月,十公主去世,整座府邸才全部归到庆王名下,而那时,永璘已经死去三年多了……

2015-12-23 13:45:00

两岸博饼“状元”齐聚厦门争夺“王中王”

12日晚,“2015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总决赛在福建厦门牛头山博饼民俗园开锣,两岸共296名博饼复赛状元参与。“2015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总决赛,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厦门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以及台湾博饼协会、台湾中华日报等单位共同主办。

2015-10-13 14:31:00

CBA首位状元投篮测试未过 将补测争取拿上岗证

CBA首位状元投篮测试未过关 将补测争取拿上岗证,新赛季CBA联赛南区体测日前在成都继续进行,在早上刚刚结束的2分钟强度投篮测试中,联赛首位选秀状元方君磊未能通过,他将于10月19日进行补测,争取拿到新赛季上岗证。虽然大学篮球和CBA联赛还有很大差距,但方君磊作为职业联赛与校园体育的首次对接的关键人物,方君磊在新赛季应该会一直受到关注。

2015-09-24 11: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