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45岁老妈疯狂想生二胎 21岁女儿坚决反对天天吵

2016-02-03 14:04:00 来源:重庆晨报

  来信

  老妈疯了一样想怀孕

  叶乔,21岁,大二学生,双鱼座

  以前只听说过中老年人若谈恋爱就会像老房子着火那样一发不可收拾,万万没想到想生孩子这件事也会让中老年人着魔发疯。我母亲,1970年的白羊座,4月初就满46岁的中年妇女,有包括脂肪肝、高血脂、骨关节炎、支气管炎、盆腔炎等诸多慢性疾病,且有各种更年期迹象,居然突发奇想要生二胎。医生都劝她放弃,她却是铁了心,把生二胎当成了她人生下半场最重要的事。

  我父亲也觉得她是走火入魔,但父亲很懦弱,在家里没什么发言权。凡是母亲决定的事情,他同意不同意最终都得去做。他现在把唯一的希望寄托在我身上,指望我去驱逐盘踞在母亲心中的恶魔。

  此前,我和母亲确实关系很好,她有一张娃娃脸,穿衣服又偏爱粉嫩鲜艳的暖色系,我们看上去更像一对姐妹,或者很铁的闺蜜。我喜欢谁,谁喜欢我,她永远是第一个知道的。她背着父亲去见初恋男友这些事也不会瞒我……然而,自从她决定备孕生二胎开始,我们的母女情闺蜜情就没了,如今我们就像一对仇敌,天天吵架,彼此心里充满了愤怒和厌恶。她觉得我坚决反对她生二胎是很自私的小心眼,我看她是脑子进水智商情商都出了问题。

  我觉得母亲执意想生二胎的事不只是她一个人的事,我很担心她这种疯狂的举动不仅会把她毁了,还会把我们好好的家给毁了。这件事已经不是普通的中年妇女想怀孕生二胎这么简单了,它已经是一场风波一场灾难,恪守边界和尊重已经完全不能解决如此复杂棘手的问题,很希望尽快找到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另外,快过年了,家里的这种氛围让人很难受,无论如何,我也不想和自己的亲生母亲这样剑拔弩张对峙下去。我很焦虑,求帮助。

  对话

  你没有权利阻止母亲生二胎

  张娓:你认为母亲想生二胎的事情很复杂棘手,不是恪守边界和尊重可以解决的。但事实上,生二胎是她和你父亲的事情,确实跟你没什么关系,你执意反对就是越界和不尊重。

  叶乔:家里添不添新成员,当然是整个家庭的事情,父亲和我都反对,二比一,少数服从多数,母亲应该放弃这个疯狂的念头。

  张娓:你父亲有权利也有能力反对或者阻止你母亲生二胎,你没有这个权利。目前,你母亲还只是积极备孕阶段,你就如此焦虑,这到底是为什么?

  叶乔:她为了备孕,每天吃一大堆稀奇古怪的中草药,有些很吓人,比如蜈蚣的干尸,我闻着都想吐。她还逼着父亲吃各种补肾壮阳的药,也是很恶心的东西。把好好的家搞得乌烟瘴气,太疯癫了。我真的很担心。

  张娓:我感受到了你的担心,你担心这些所谓帮助怀孕的药物会伤害到父母的身体,担心母亲着魔一样想怀孕彻底打乱了家里原有的宁静和秩序。

  叶乔:不仅是担心,我已经觉得恐怖和厌恶。

  你心里的痛点太多了

  分析

  2月1日下午,我和叶乔在较场口的一家茶楼见面。

  “自我和任性,这就是上了年纪的女人很容易患的毛病,我妈就这样,特别自我,特别任性,根本不考虑不尊重别人的感受,很让人受不了。”叶乔冲口而出。我愣了一下,并想了想说,你觉得母亲不考虑不尊重别人感受让人受不了,那你呢?你自己是否也有和她同样的毛病?

  叶乔说,我肯定没有这个自己很痛恨的毛病。我笑笑提醒她刚才说的自我和任性是上了年纪的女人很容易患的毛病,已经让我这个上了年纪的女人有那么一点点心理不适。叶乔瞪大眼睛说张老师你开玩笑吧,你肯定知道我这个话不是针对你。

  我看着叶乔的眼睛说,我建议你仔细想想自己为何如此抗拒尚未到来的弟弟或者妹妹?这个目前还只是母亲的一个梦想、实际还很虚无的小孩到底让你担心什么?害怕什么?

  叶乔说你是不是也和我母亲一样认为我反对她生二胎是担心自己继承的财产会减少?我看着她眉宇间的沉甸甸的焦虑说,我相信你如此担心害怕的不是这样简单的问题。一定有其他更重要的东西把你碰痛了,你若愿意,我们来看看到底是什么把你碰痛了。叶乔叹了口气说,总算有人懂我了,我父母就是普通的小生意人,他们辛苦半辈子的财产不过是两三套房子,几十万存款,我会看重这点财产?太小看我了。我担心什么?母亲奔五的人了,身体一向不好,她发了疯一样想要孩子,身体出了问题,甚至命都没有了怎么办?父亲是个软弱的人,母亲万一出了事家里的问题都要我来扛,我今后会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难道我要带着这个小孩去生活?我承认我反对母亲生二胎是自私,但这个自私是保护自己,是不想给未来生活增添麻烦。我这一辈子的麻烦已经够多了。母亲为什么就不能明白?

  我看着这个年仅21岁却自称一辈子的麻烦已经够多的女孩,有些莫名的忧伤,她心里的痛点太多了,在生活中很容易就会被碰痛。

  沉默了一会,我说你知道自己反对母亲生二胎的原因,母亲知道吗?你知道她执意生二胎的原因吗?叶乔说我反对的原因都告诉她了,也特地问了她为何这个年纪想生二胎?她说她想重新活一次。你说她是不是发神经?我说也许母亲年轻时和你一样理性,现在突然想感性和任性一下。叶乔说问题是她还负得起感性和任性的代价吗?我说那是她的事,也许她只是在做一个梦,你要允许她有做梦的权利。

  45岁老妈想生二胎,但21岁的女儿却坚决反对,一向以姐妹、闺蜜相称的两人,因为这件事,如同一对仇敌,天天吵架,彼此心里充满了愤怒和厌恶……

  两人各自怀着怎样的心思?这件事,该如何解决才能平衡双方?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生二胎;想怀孕;1970年;母亲;老房子;想了想;老妈;生孩子;白羊座;闺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实拍妻子不愿生二胎 丈夫爬上40米高压线寻死

寒风中,一男子趴在40米高压线塔的塔顶,俯瞰着下面……近日横峰县莲荷乡发生一起轻生事件,经过长达16个小时的营救,最终轻生男子被成功救下。事后据了解,男子跳塔轻生原因是老婆不肯生二胎。

2016-01-25 12:59:00

如何看待爸妈想生二孩?小学生回答笑翻网友

除了上述的回复,也有孩子说明生二胎可能耽误自己的学习,也耽误了父母的工作,同时还浪费钱,所以还是“谢谢,不用了”。“有的孩子说自己平时很调皮,让父母费心,再生一个更调皮的,父母便忙不过来,这便是自我反省。

2016-01-15 15:08:00

八成国人想生二孩 大多生得起养不起

调查反映我国80%以上的群众希望生育两个孩子,90%以上非常支持全面两孩政策,因此,全面两孩政策已经基本实现了群众生育意愿和国家生育政策的统一。有记者提问“是否针对二胎出台补贴或者奖励措施”“超生户口是否可以补上”,杨文庄表示,国家高度重视政策外子女落户的问题。

2016-01-13 07: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