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2016-02-02 18:53:00 来源:国际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12日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

  这不是习近平第一次谈到民心问题了,十八大后,他多次在讲话中提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有时也使用“人心”这一表述),强调“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曾分别在论述反腐败、统一战线、作风建设、民生建设等议题时将问题提升到了这个高度,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不但对民心向背的高度重视,也清楚地认识到,民心向背不是个抽象的理念,而是跟各个领域的具体工作密切相关的,党在各方面的工作都要围绕着得民心、顺民意这个总的方向。

  中央对人心的重要性的反复强调,其实隐含了一个预设,那就是在过去一些年里出现了失民心的问题。贫富差距的扩大,“四风”的滋长蔓延等,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腐败,对人心向背是有相当大的负面作用的,这无可掩饰,也无需掩饰。十八大后,党中央严惩腐败,严格整顿工作作风,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正如习近平所说,“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但是,对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公式,反腐败战役距离全面胜利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反腐败是收拾人心的重要举措。反腐败对人心向背其实有双向的作用,一方面,对腐败案件的揭发让腐败问题的严重程度暴露在阳光下,这确实会打击老百姓的信心;但另一方面,由于老百姓对党和国家的辩证看法,对腐败的揭露和打击,更有助于信心的恢复,让人们看到党自我更新的强大能力。毫无疑问,后一种取向是主要的方面。

  待到反腐败取得决定性胜利之时,是否就意味着争取人心向背的斗争也取得了胜利?并不能这么说,因为按照党的宗旨,杜绝腐败对党而言只能算是基础性的要求,而决不是高标准的要求。

  这说明,反腐败只是收拾人心的一个领域,而且仅仅是开始。赢得人心的战役还需要在其他领域持续深入地展开。

  但有一个问题需要重视,就是争取人心的方式方法。对民心的重视,源于中国政治的重视政道的优良传统,根基是传统文化。而在传统文化中,对如何得民心的看法又有复杂辩证的一面。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歇后语是这样说的:刘备摔孩子—收买人心。这是一句讽刺性的话,刘备摔孩子的举动赢得了赵云的人心,但以这样的方式得人心却为人不齿,道理何在?因为刘备的行为是虚伪的,收买人心是为了私利,而非出于公心。

  党在历史上能从小到大,从弱变强,归根到底是因为为人民谋福利,从而赢得了人心,而且是以公明正大的方式赢得的。套用“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古话,可以说,党在争取人心的方面,也是“取之有道”的。何谓道?那就是既有宏伟的目标,又注重当下,善于把人民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在一起来考虑,善于做思想工作,让群众明白其中的道理,而不是以眼前利益“收买人心”。

  中国人民是明事理的,可以为未来牺牲一时的利益,但前提是他们要能看到未来,要让他们相信未来是可期的。回想当年,全国人民为了“两弹一星”而“勒紧裤腰带”艰苦奋斗的时候,人心也从未背离。也就是说,面对这样的人民,赢取人心不能仅仅靠物质利益的刺激,还要靠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未来的大公无私的立场和情怀的感召。

  这并非否定重视民生、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而是要指出,要防止出现以争取民心为旗号的机会主义行为,比如所谓的“人民内部矛盾用人民币解决”的倾向和做法。举例而言,这是个利益分化严重的时代,但很多社会矛盾起源于某些具体个人的利益受到损害,扩大化则是因为群众普遍对正义的丧失感到不满,如果以实用主义的方式进行解决,谁闹得厉害,谁就得到最大的利益,的确可以暂时平息矛盾,表面上看也取得了人心,但会助长机会主义的社会风气,使问题更加复杂化,长久地来说不利于人心的归附。

  对待人心问题,我们也应该“多算政治账,少算经济账”。当下各方面的矛盾错综复杂,要解决问题,争取人心,就更要盯紧长远目标,而不是被眼前的问题牵着鼻子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也是一本大账。人心向背往往不取决于一时利益上的得失,而是为政者是否有公心,是否为了全体人民和整个国家的未来而工作。如果群众认为干部是在为某些特殊利益服务,哪怕他一时从中分得了可观的利益,心也不会跟党贴近;如果群众相信共产党的干部是在为群众的根本利益而拼了命在工作,哪怕暂时要忍受一些困难,大家的心永远也不会跟党远离。(来源:南风窗)

编辑:徐芳

关键词:政治;人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連、ブルンジ政治対話の再開を歓迎

国連の潘基文事務総長は12月31日報道官を通じて、ブルンジ共和国の関連各方面による政治対話の再開に歓迎の意を表し、政治危機の解決への積極的な取り組みを促しました。声明では、潘事務総長はブルンジの危機について、ブルンジの各指導者が平和と民族同士の和解を政党の利益に優先させ、信頼と寛容による政治対話を通じて解決するしかないと呼びかけました。

2016-01-02 12:00:41

"谎言大爆炸"孙坚成男版杜拉拉 玩办公室政治

"谎言大爆炸"孙坚成男版杜拉拉 玩办公室政治,孙坚常远因谎言陷入困境孙坚饰秦卫孙坚玩转办公室政治孙坚演绎男版杜拉拉  网易娱乐12月30日报道据悉,有“东方版莱昂纳多”之称的孙坚加盟《谎言大爆炸》,在该片中饰演广告公司精英秦卫,口舌如簧的他在办公室混得风生水起,活脱脱就是男版的杜拉拉。

2015-12-30 10:22:00

俄外长表示将推动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8日说,俄罗斯将在联合国安理会12月18日决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安理会请联合国秘书长通过斡旋,召集叙政府及反对派代表根据上述两个文件,就政治过渡进程紧急展开正式谈判,以实现危机的持久政治解决。

2015-12-29 14: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