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观辽宁彰武冬捕节 赏北方古老渔猎奇美景观

2016-01-30 20: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观辽宁彰武冬捕节赏北方古老渔猎奇美景观

  1月30日,辽宁省彰武县冬捕节的场景 沈殿成 摄

  1月30日,辽宁省彰武县冬捕节的场景 沈殿成 摄

  1月30日,辽宁省彰武县冬捕节的场景 沈殿成 摄

  中新网阜新1月30日电 (记者 沈殿成)领略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渔猎文化,赏万斤鱼跃的奇观,看收网头鱼拍卖,尝现场熬制的鲜美鱼汤,品悠久的历史文化,尽享鱼腾冰面的壮美、生态鲜鱼的醇美和古老渔猎的奇美—这就是中国北方的冬捕。

  1月30日,在千里冰封的辽宁省彰武县巨龙湖,冬捕文化旅游节启幕,上演了精彩的上述场景。

  巨龙湖水库汇水面积27.5平方公里,湖水质资源丰富,生产胖头鱼、鲢子、鲤鱼、鲫鱼、鲇鱼、岛子、嘎鱼、鲟鱼等二十多种野生鱼类。

  在活动现场,渔把头带领渔工入场,渔把头将点燃的三炷香插进香炉,面向观众把酒碗高举过头高喊“巨龙湖冬网的大网醒好了,开始祭湖。一祭万世不老的苍天!再祭赐予我们生命的大地!祭万灵的湖神保佑咱巨龙湖冬捕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多出鱼、出好鱼、出大鱼,让更多的人吃上咱巨龙湖的鱼!”

  渔工们高喊“湖神保佑、湖神保佑、湖神保佑”;渔把头高喊“好酒助咱们打好鱼,干!”渔把头与渔工们把酒一饮而尽,渔把头再喊“进湖,收红网,鸣喜炮,出发!”

  在一旁的出鱼现场,厚厚的湖冰被凿开了几个大洞,随着渔工将渔网慢慢拖出,成堆的鱼跳跃而出。

  早早地,远近的民众相约汇聚巨龙湖,共赏冰天雪地里的鱼跃奇观。

  很多人有备而来,他们排起长队,等候购买刚刚捞出的鱼。这等场面,在蔬菜市场或超市,永远不可能看到。其情其景,堪称壮观。(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湖神;渔猎文化;把头;景观;奇美;彰武县;奇观;嘎鱼;鱼跃;巨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吉林查干湖冬捕大幕开启 “头鱼”拍出78万元天价

资料图:“祭湖醒网”仪式在吉林松原查干湖湖面举行,这一蒙古族的传统仪式旨在祭祀湖神、唤醒冬网,同时也是渔民们表达对上苍恩赐和保佑的感谢。据44岁的“鱼把头”胡大勇介绍,查干湖冬捕一网下去覆盖面积大约在8平方公里左右,每网出鱼量平均7万公斤左右。

2015-12-29 15:30:20

查干湖冬捕吸引近万人到场 200多渔民同时作业

当满载着希望和吉祥的鱼破冰而出的时候,有不少从长春、吉林、沈阳、鞍山等地驱车赶来的游客到现场抢购肥美健硕的鲜鱼。渔民张文:头些年使的都是4寸网眼或者4寸半的,网眼是根据我们鱼的增长速度定的网眼,我们改到6寸网眼,我们这个鱼是轮补轮放,3斤以下的鱼都漏掉了,因为用这个网眼控制它。

2013-12-28 17:12:24

北冰洋奇异软体生物:长相怪异似外星生命

俄罗斯东海岸靠近北极圈的“白海生物站”海洋生物学家亚历山大-谢苗诺夫在过去的几年中拍摄到了无数令人惊奇的北冰洋软体生物。这些神奇的海洋生物长相怪异,外形奇特,在摄影师梦幻般的灯光照射下,它们有如绚丽的花朵、神秘的幽灵,甚至有的更像是来自外星世界的生命。

2012-07-17 01: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