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收到意见6000多条

2016-01-30 20: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焦莹)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公布后,不少民众通过相关渠道表达意见。时隔26年大修,修订草案关于“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规定在收获掌声的同时,关于利用的条款也引发了野生动物保护者们的争议。

  2015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修订草案进行审议,征求意见时间为2015年12月30日至2016年1月29日。截止1月29日晚上11时30分,已提意见数达6000余条。

  修订草案首次明确了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同时要求有关部门每5年评估、调整并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违法售购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将追究刑事责任。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莽萍教授认为,这是十八大提出用制度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她同时坦言,修订草案依然将野生动物视为资源,承认现有的野生动物“利用”,却没有对“利用”的目的加以限定。

  莽萍指出,总则第一条规定了规范野生动物利用。一方面承认了现有的野生动物利用行业,一方面只说了要规范。野生动物利用的行业非常庞大,应该在法律里引导这些行业逐步转型、做小规模,法律要释放这些信号。但是,草案里说的规范野生动物资源利用,这与我们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是有冲突的。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郭鹏认为,目前的修订草案比旧法扩大了对野生动物的“利用”。她表示,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在2013年5月关于中国野生动物生存现状与受到的威胁的报告,野生动植物商业性利用是造成物种濒危的主要原因之一。

  郭鹏说,“因为商业有自身的规则,商业有很多东西是不受我们观念控制的。巨额的利润把他吸引进来,只要在销售上利润是可观的,然后源头上没法监管,以盗窃犯罪为基础的产业链就会存在。这些是不受道德约束的”。

  野生动物的公众展演被列进修订草案的第二十六条,这让中国绿发会濒危物种基金负责人胡春梅感到意外。

  胡春梅指出,住建部、林业部、农业部早就发布了相关规定,尤其是住建部,早在2010年就叫停了在城市动物园里所有的动物展演。现在修订草案中重新提到了野生动物展演,只需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并按规定取得和使用专用标识。她觉得这一条应该删除,或者能够更明确的设定一个时间线,比如5年内淘汰所有的动物展演,而不是通过办理许可证这种最基本的操作来进行保护。

编辑:王进

关键词:修订草案;野生动物保护法;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栖息地;展演;住建部;时间线;野生动植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拟修法:禁止网络平台违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制品

10月11日,广东省海洋局联合多部门举办科普宣传活动,现场展示广州海关近年查获的200余斤海马干,并将罚没海马干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修订草案还在加强栖息地保护、调整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加强人工繁育管理、野生动物保护资金和明确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修改。

2015-12-21 16:30:27

《西安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出有关通知,从即日起至10月10日,面向广大市民公开征求关于《西安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据悉,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对《西安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

2015-09-22 08:50:32

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提请表决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25日下午在分组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时表示,修订草案充分吸收了前两次审议时的意见,已经比较成熟,建议提请本次会议表决。郝如玉委员说:“我同意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删去二审稿中的机动车限行条款。

2015-08-25 23: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