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最大规模集资诈骗案主犯判14年 涉案近百亿

2016-01-29 00: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月28日电 (刘韬 李良富)广州市检察院28日披露,2015年、2016跨年之际,广东省高级法院对涉案近百亿元、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的“广东邦家公司”集资诈骗案(以下简称“邦家案”)的主犯王民权、张岩作出终审判决,判决王民权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40万元;判处张岩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广州检方对该案办理时间达两年多。检方称,这起集资诈骗大案涉及中国16个省份60余个地市,涉案集资金额高达99.5亿多元,受害人数多达23万余人,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涉案金额最高、受害人最多的金融犯罪案件。

  “邦家案”由中国公安部挂牌侦办。广州检方指控,该案被告人蒋洪伟等人通过在广州成立广东邦家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等公司,并在全国设立64家分公司、24家子公司,以正常业务作掩护,在未取得政府部门融资行政许可的情况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高额回报,采用推销会员制消费、区域合作及人民币资金借款等方法,隐瞒真相,向社会公众进行非法集资。

  该案涉及28名被告人,全国88家公司,卷宗材料达8000余册。广州市检察院指派6名业务骨干组成“邦家公司”集资诈骗专案组。作为金融类案件,审计方面的证据尤为重要。而审计事项涉及全国88家公司,账册资料非常庞杂。

  广州检方协同警方聘请专家破解“邦家公司”财务部门的财务记录软件,经过审计,最终得出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成本与非法集资数额完全不成比例的结论,从而证明邦家公司有关被告人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故意,认定该案涉嫌集资诈骗罪。

  广州检方称,在十余天的公开庭审过程中,多名被告人当庭翻供、拒不认罪。但在巨大的庭审压力下,该案首要分子蒋洪伟在最后陈述阶段首次向法庭承诺交出其隐匿的邦家公司业务人员名册、市场部全套账册资料等。

  经办该案的一位主诉检察官介绍,本案的被害人群中,有极大部分是中老年人甚至包括一些孤寡老人。为了安抚这些被害人,检方建立了与受害人代表定期联系制度。

  在邦家集资诈骗案中,广州检方会同警方采取相应措施追缴非法所得,赴北京、重庆、山东等地调查核实涉案资产,协助进行海外资产退赃。

编辑:王进

关键词:集资诈骗罪;诈骗案;王民权;检方;主犯;集资金额;涉案金额;被告人;邦家案;并处罚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化肥厂“求发展”两年骗768人 集资4000余万元

化肥厂“求发展”两年骗768人 集资4000余万元,一个年营利300万的化肥厂,在短短两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4000余万元,涉及的受害人数达768人。昨日在西安中院,一受害人说,2012年,在邻居介绍下,他得知可以投资陕西瑞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给我承诺投资10万元,半年本金返还,并支付1万元利息。

2015-12-23 07:38:00

陕西宝鸡一民营医院集资诈骗逾亿元 8人获刑

(记者陈晨)经营的民营医院利润不过百万元,却虚假宣传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累计逾1.6亿元。据查实,被告人赵伽俐等人非法集资总额超过1.6亿元,退付本金及利息4452万元,实际集资诈骗数额1.2亿元,有据可查受害群众达4331名,未支付的借款协议达6101份。

2015-12-19 20:13:00

男子谎称买股炒期货集资3亿 大部分用于挥霍享乐

(记者王纳 通讯员王东兴)一名男子涉嫌打着炒股、炒期货旗号非法集资3亿多元,至案发前仍有2.6亿余元未偿还。昨日,原深圳市运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蔡某军因被控集资诈骗罪,在深圳市中级法院受审。

2015-11-07 06: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