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曹建明:从严治检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

2016-01-29 00:18:00 来源:法制网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真正从正人先正己开始,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确保检察权始终在监督下行使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曹建明强调,要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要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坚持关口前移,探索建立机关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健全廉政函询制度,用严明的纪律规矩管人。要坚持把强化问责作为重要抓手,坚持“一案双查”制度,特别是针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中央决策部署走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等严重问题开展问责,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做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要抓住基层检察院这一重点,把从严治检纳入对下指导和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打牢公正廉洁司法的根基。

  曹建明指出,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坚持不懈抓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保持韧性和定力,持续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盯住“关键少数”,紧盯年节假期、八小时外,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巡视工作,明确巡视定位、聚焦发现问题,创新巡视体制机制,与中央和省委巡视形成合力,更好地发挥巡视监督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要始终保持对查处自身腐败案件的高压态势,拓展线索来源、规范线索管理,定期清理线索,抓早抓小,决不能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敢于亮剑、敢于亮丑,坚决防止“灯下黑”。

  曹建明强调,要强化自身监督,健全内部监督体系,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来监督自己,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要紧紧抓住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关键少数”,健全各级院检察长向上级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制度,加强上级院对下级院特别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要落实司法责任制,同步健全检察管理和监督机制,强化检察长、检委会对司法办案工作领导权、管理权、监督权,重视发挥业务部门负责人对司法活动的管理和监督作用,强化职能部门之间相互制约,严格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要围绕重点业务部门和重要办案环节,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探索建立纪检监察专员制度,加强监督制约。要严格执行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规范上级检察人员对下级检察院办理案件的业务指导,切实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曹建明要求,各级检察院党组要积极配合强化纪检机构,大力加强监察队伍建设,选好配强班子和干部。特别是要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意识,旗帜鲜明、主动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共同把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记者李想

编辑:王进

关键词:曹建明;从严治党;风险防控;党要管党;四风;正己;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检察长;关键少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曹建明:厅处级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 坚持严以用权

曹建明:厅处级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 坚持严以用权,9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院领导与新提任厅处级干部集体谈心会。要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迎接困难和挑战,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经得起考验。

2015-12-10 09:44:00

曹建明会见香港廉政公署副专员黄世照

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京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公署副专员黄世照。黄世照感谢曹建明的亲切会见,表示将继续努力,强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地反腐败工作共同发展。

2015-06-24 09:41:40

曹建明:香港廉署反腐策略为内地提供有益借鉴

(记者 欧阳开宇)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23日在北京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公署副专员黄世照。曹建明表示,加强两地刑事司法协助对于共同打击腐败犯罪特别是跨境腐败犯罪具有重要意义。

2015-06-24 00: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