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郑州公交车贴防盗暗语“往后走不要挤”有含义(图)

2016-01-28 20: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郑州公交车贴防盗暗语“往后走不要挤”有含义(图)

  图为公交车长悬挂防盗暗语 刘林子 摄

  中新网郑州1月28日电(刘林子)“车厢里人多拥挤,请大家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请大家往里走,不要挤在门口”……近日,郑州公交三公司车长们总结出了10条防盗暗语,并将这些反扒暗语制成标牌贴至公交车内,提醒市民春运期间更要注意防盗。

  28日上午,记者在郑州906路公交车上见到了悬挂防盗暗语的公交车长张金辉,在张金辉驾驶的这辆公交车内醒目的张贴着10条防盗暗语。

  “小偷经常出没在人流较为集中的地方,看见很多人往车上挤,他们就在后面‘渔翁得利’。”906路公交车长张金辉告诉记者,上车的时候市民应冷静,越挤,越给那些潜伏在上车点的小偷机会,这些小偷一般不会上车,就在车下盗窃,得手后马上离开。因此,当看见有人动手时, 车长就会提醒,‘请大家往里走,不要挤在车的门口’,这时乘客就应该注意了。”张金辉说。

  当日一早,记者又随62公交车长陈春雷体验了一把早高峰,车厢内挤满了乘客,加上冬季人们的衣着较厚,从前门上车,几乎已经无可能,“大家往后走,都动一下,不要都挤在门口。”公交车司机回头高声向乘客喊话。

  车厢内,因为人很多,过道显得特别狭小,就连前后门上下车的踏板上,也挤满了人。报站器不断播报提示“向后门移动,看管好随身物品。”但仍有个别乘客不愿挪动。

  车长陈春雷说,“可能是由于这些防盗提醒暗语经常说,所以很多乘客麻痹了,以为他们车长真是在提醒乘客‘往后走’或者‘不要挤’呢,其实这里面还有防盗的含义。”

  冬天穿着厚重的棉衣挤公交,许多人屡屡遭遇“三只手”。市民小吕无奈的表示,“马上该过年了,公交车上人特别多,但反扒暗语之前也听过,但从来不是很在意。现在粘贴出来对市民来说也是个提醒”。

  郑州公交三公司一车队徐红斌书记表示,除了提醒乘客外,这些防盗暗语还能对小偷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如果车长把暗语多说几遍,小偷就明白自己已经被注意上了,那么到了下一站,小偷就会自动下车。“防盗主要还是靠车上的乘客自己,或者说车上乘客共同提防,因为我们的车长还要开车,注意力也很有限”。(完)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暗语;防盗;车长;公交车司机;乘客;张金辉;三只手;小偷;反扒;906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毒贩微信群里对暗语 明卖水果暗贩毒被抓

1月27日,白云警方在机场路附近抓获该贩毒团伙的“拆家”蒋某,在其身上发现毒品冰毒片剂20克。在警方接二连三的雷霆攻势下,“眼镜飞”落入“三无”境地——无人、无钱、无“货”,其毒品交易链基本被摧毁。

2015-07-15 06:57:00

女子问没户口本如何登记结婚 政务微博暗语答疑

近日,有市民在网络上咨询政务微博@问政银川没户口本如何登记结婚,而该微博给出了一本正经的回答后,在括号里用拼音“暗语”巧妙进行了答疑。@问政银川  @问政银川:您好,还是要通过努力争取家长的同意,通过合法途径领取结婚证。

2015-01-01 18:12:00

公交司机使出点穴擒拿手 刚想反抗的小偷当场蔫了

昨日,大坪公交车站,408路驾驶员李师傅讲述他前一天在这里抓小偷的惊险过程。李师傅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里时常研习格斗擒拿之术,这次突然应敌,他不自觉地用上了这招从战友那里偷师来的“点穴擒拿手”。

2014-10-28 10: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