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秦东陵首次发掘车马坑 墓主或为宣太后"芈月"子女

2016-01-26 22: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月26日消息(记者雷恺)秦东陵考古队领队孙伟刚今天(26日)在2015年度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汇报会上表示,2015年,考古人员宣太后陵园所在的四号陵园内发现的一座中字形墓葬所属的建筑遗址与外藏坑进行了发掘,是近年来有关秦车马坑的首次发掘,墓主可能为宣太后“芈月”之子女。

  据介绍,考古发掘地点位于秦东陵四号陵园东南部,中字形墓葬南侧。经发掘,东墓道南侧的外藏坑为埋藏三辆木车,每辆车有两匹马。特别的是,这座外藏坑底部,也就是木车和马放在坑底后,上部用大量的大块料姜石填埋,可能处于防盗等考虑。发掘的外藏坑为口大底小的敞口形,无二层台结构,符合战国晚期的时代特点;随葬的车马为“中”字形墓葬的车马坑,是近年来有关秦车马坑的首次发掘。

  建筑遗址经过发掘,夯土地基宽7.5米,东侧残留夯土墙体宽3.5米,墙体两侧有宽1.5米的瓦砾堆积。有外绳纹内麻点纹的板瓦、筒瓦,还有内饰布纹的筒瓦遗存,有四叶纹、鹿纹、锚形、太阳纹样的瓦当。这一面朝“中”字形墓葬的建筑遗址,是作为墓葬祭祀类礼制建筑存在的。出土的绳纹板瓦、筒瓦符合战国、秦的时代特征,鹿纹、四叶纹等瓦当,该外藏坑口大底小,都符合战国晚期的时代特征;

  考古人员综合遗迹与遗物认为,外藏坑与建筑遗址所在的“中”字形墓葬时代为战国晚期,与文献记载吻合。建筑遗址所属的“中”字型墓葬当与宣太后密切相关,可能为宣太后之子女。

编辑:王进

关键词:秦东陵;太后;车马坑;墓葬;墓主;建筑遗址;中;战国晚期;礼制建筑;鹿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秦东陵首次发掘秦车马坑 墓主或为宣太后“芈月”子女

秦东陵考古队领队孙伟刚今天(26日)在2015年度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汇报会上表示,2015年,考古人员宣太后陵园所在的四号陵园内发现的一座中字形墓葬所属的建筑遗址与外藏坑进行了发掘,是近年来有关秦车马坑的首次发掘,墓主可能为宣太后“芈月”之子女。

2016-01-26 20:18:00

秦东陵考古领队:秦兵马俑坑不是秦宣太后“芈月”陪葬坑

秦东陵考古队领队孙伟刚今天(26日)在2015年度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汇报会上表示,电视剧《芈月传》创作灵感来源于所谓的秦兵马俑坑主人之争,秦兵马俑坑和秦宣太后——所谓的“芈月”没有任何关系。

2016-01-26 15:30:27

芈月是秦始皇曾祖父的母亲?探访芈月墓:一片麦田下的神秘(组图)

芈月是秦始皇曾祖父的母亲?探访芈月墓:一片麦田下的神秘(组图),【探访芈月墓】由孙俪、刘涛等主演的电视剧《芈月传》正在热播,芈月是以秦宣太后为原型,也就是秦始皇曾祖父的母亲。【探访芈月墓】而令人惊奇的是,在“中”字形旁边,密集地分布着3排21个大小相同的神秘圆坑。

2016-01-25 07: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