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福建借力“一带一路”打造朱子文化品牌

2016-01-23 20:48: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月23日电(记者刘姝君)“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以朱子理学为核心的“闽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前召开的福建省“两会”上,打造朱子文化品牌,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受到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朱熹为宋代著名理学家、思想家,福建各地市现有多处朱子文化遗存,朱熹本人、弟子及受其思想影响的人修建的书院,在福建境内就达400余处。

  地处南平武夷山市的五夫镇,因朱熹在此从学、著述、授徒近50年而名扬海内外,被称作朱子理学的摇篮。随着朱子理学越来越受到外界关注,理学研究活动日趋频繁,千年古镇也开始重获新生。

  古街是五夫镇历史遗迹最为集中的地方,有朱熹讲学立说的兴贤书院,有济灾救荒的朱子社仓,有感受朱子跫音的朱子巷。而今,古街上仍然居住着近千位村民,他们恪守朱熹“韬晦深藏”的古训,成为古镇“千年记忆”的守护者。

  此次政协会议上,南平市政协主席张建光表示,总投资83亿元的“中国朱子文化研学旅游基地项目”已提上日程,五夫朱子文化园、考亭书院、延平书院等重点子项目正顺利开展。

  “去年以来,南平市已经对43处朱子文化遗存遗迹进行提档升级保护,并且启动朱子祭祀典礼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工作正有序开展。”张建光说。

  在遗产保护的同时,福建正将朱子文化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打造朱子文化品牌。

  朱子诗词格言大型歌舞《朱子之歌》大陆巡演50多场,并应邀赴台、港、澳和马来西亚演出8场,10多万人观看演出。

  《朱子文化小学篇》《朱子文化初中篇》经过立项、编写、审查等程序,即将进入福建省88所试点中小学课堂。

  以“道在武夷,理行天下”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两岸朱子文化节成功举办,朱子祭祀典礼、朱氏宗亲联谊、朱子学文献研讨会等活动让朱子文化进一步在海外传播。

  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吴礼清说,南平市把打造朱子文化品牌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保护、学术、传播、教化、交流”五工程,促进文旅融合。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文化品牌;朱子学;文化保护;文化建设;朱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珠澳应联手打造文化品牌

很多文化人士比较看好的是,珠海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优势,其实缺少的就是文化品牌,缺少的是推介自己的“抓手”。说,做大文化产业,一定要想到中西文化浓厚的澳门,同时也要考虑到周边城市的规划与发展目标,要做到与周边城市错位发展。

2014-07-29 08:47:00

传统与多元并重 顺德文化消费成潮流

据调查显示,文化消费在大众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90%的受访者认为文化消费与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息息相关。顺德将文化融合在生活的方法面面,实实在在的践行,一方面为顺德人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文化消费氛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宣扬顺德本土文化精粹,促进文化的产业性发展!

2014-07-01 15:32:42

江苏文化民生助力草根明星圆梦

今年70岁、家住扬州的马云龙老先生,每周二、周五上午都准时来到扬州市文化馆,和一帮戏迷票友们唱京剧,在圈子里唱出了小名气;9月25日,57岁的徐炳顺参加扬州第五届老年艺术节参赛节目选拔,演唱了扬剧《呼唤》选段。

2013-09-27 09:3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