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媒体:过年回谁家是检验家庭地位的标准

2016-01-23 07:25: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会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媒体挑起一项争执———今年,你是回男方家还是女方家过年?这个问题就像甜咸豆腐脑之争或甜咸粽子之争一样,可以撩动无数参与者的神经,人人都有高明的见解和满腹的委屈。当然一番论战之后,也就没有然后了。

  近日,有媒体给出一个调查数据,57 .65%的受访者今年优先回女方家过年。这57.65%,包括36.52%只去女方家和21.13%先去女方家再去男方家,与此对应的是只有27.39%只去男方家,14.99%先去男方家再去女方家。(昨日《重庆青年报》)

  优先去谁家过年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这反映了夫妻双方的家庭地位和话语权。从上述调查结果来看,女同胞从整体上赢得了这场战争。这或许表明,在过年回家这件事上,我们已经走出了大男子主义时代,开始进入大女子主义时代。

  不过上述调查是在重庆做的,可能有人会说,重庆男人怕老婆,换东北可能是另一个结果。如果有技术公司用大数据分析一下全国各地的情况,想来会很有意思。

  我们要知道,数字背后是无数的纷争乃至悲剧。前几天有媒体报道,一对小夫妻竟然为了过年回谁家而闹离婚,不过后来又在双方父母的催促下复婚了,悲剧变闹剧。

  很多年轻人可能理解不了这道题的难度。今年我家明年你家,有什么可吵的。事情没有这么简单,魔鬼都在细节里。比如,夫妻平时在一方父母所在的城市工作,隔年回另一方老家一次肯定令其不爽。再如,去年刚回过她家,今年她家又有特殊情况。或者一方长期有特殊情况,比如一位网友控诉,结婚十年没回过家过年,老婆说她妈抑郁症过年要团圆,不去就吵架要自杀。

  有人可能会提议抓阄。可是前边那对离婚的小夫妻就是抓阄之后女方不服才闹掰的。家庭内部永远建立不了成员会自觉遵守的明文契约,洒脱如《纸牌屋》里的安德伍德夫妇也会争吵?家庭中也有政治,家庭政治的目的同样是为了实现正义,但家庭政治与公共政治有不同的运行逻辑。过年回家就是家庭政治难以解决的难题。

  学者吴飞在《浮生取义》中说道,家庭中的政治以亲密关系为出发点,而且以亲密关系为目的地,否则就是没有意义的。比如双方原本说好了今年去谁家,但一方突然违约,另一方在家庭内部找不到法院执行契约。对方一句“你不让着我说明你不爱我了”,你就无言以对。所以即使理性派制定了过年回谁家的万能公式,也不会被采用的。

  话说回来,“回男方家还是女方家过年”这个问题最悲伤的回答是:没有女(男)方,不想过年。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过年回家;女方家;家庭地位;男方家;政治;重庆男人;重庆青年报;浮生取义;纸牌屋;离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8岁女子过年歇7天相亲5次 叫苦称比上班累

春节一过,上班第一天白领小刘就开始吐槽自己春节期间“被相亲”的经历。和小刘一样,今年25岁的董先生是公务员,家住石家庄市,刚毕业的他也被迫加入到了春节相亲大潮中。

2015-02-26 13:00:47

“过年回家,你妈妈是这样吗”读懂“妈妈的表情”

近日,一则题为“过年回家,你的妈妈是这样吗”的微博在网上热传。 作为儿女,不仅要体会父母表情背后的亲情,更应该把这种亲情化为自己努力奋斗、好好工作生活的动力,那也是对妈妈的安慰。

2015-02-26 09:38:00

过年是团聚,不用怕“唐僧”

年关将至,许多人一面计划着回家过年,一面又要盘算如何面对亲友的盘问。调查显示,38.7%的受访者表示,过年回家时,父母亲友会催婚催子各种“催”(昨日《中国青年报》)。受访者以年轻人居多,80后占到了7成以上,说明年轻人过节的心理焦虑已成为普遍且比较突出的代际问题。

2015-02-13 10: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