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主席中东之行”漫评②:开启中沙发展战略对接的新时代

2016-01-20 21:49:00 来源:央视网

  1月19日至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主席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还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举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沙特是20国集团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在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有着重要影响。而且,沙特连续多年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沙特还是“一带一路”潜在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此次中沙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尤其打造中沙能源合作共同体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将为中沙务实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国际舆论认为,习主席此访开启了中沙关系的新时代,为未来中沙两国、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友好合作创造了广阔空间。(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徐秀军 漫画作者迟颖)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战略伙伴关系;漫评;中东;原油供应;阿拉伯国家;双边关系;国家主席;漫画作者;国事访问;此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菲越签署战略伙伴协议 呼吁确保南海"航行自由"

记者 韩梅】据菲律宾ABS-CBN11月17日报道,在APEC峰会召开前夕,菲律宾与越南签署战略伙伴协议,再次呼吁南海“航行自由”。据报道,越南主席张晋创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越南与菲律宾两国外长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以建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2015-11-19 09:08:00

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发布(全文)

最新!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发布(全文),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5-10-22 21:23:00

习近平访问印尼 多重使命带来多喜临门

习近平主席应邀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及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纪念活动并与印尼总统佐科举行会晤。中印尼两国元首的再次会晤为两国“上天入海”式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搭建更细密的网络、更便捷的通道和更宽广的丝绸之路。

2015-04-23 17: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