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监考老师猝死事件还原:孩子们喊来其他老师施救

2016-01-18 15:42:00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一位教师的猝死,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起因是一篇文章——《江苏女教师监考中去世,中学生平静做题——冷血无知的考试机器何以造就?》。仅看题目,一般人都会气愤,如今的孩子怎么了?教师在监考过程中去世,他们还能平静做题?这不是冷血无知的考试机器又是什么?

  然而,据记者反复核实,基本事实是:1月14日,泰兴济川中学一名吴姓女教师在监考过程中突发心脏骤停,当时没有明显动静。孩子们发现之后,立即喊来老师,大家一边紧急施救,一边打120并尽快送往医院。虽然最终老师抢救无效死亡,但孩子们的表现绝不能用“冷血无知”加以形容。

  那篇文章得出孩子们“冷血无知”的主要依据,是一位考生家长得知女儿反馈的信息,在朋友圈中发出了这样的慨叹:“昨天中午放学回来,女儿谈到监考老师死了!那表情,那语气,没有一点点的怜惜!”“真的为教育的失败惋惜,孩子们学会了考试、交卷,却完全没有了生活基本的常识,今天的教育体制真的该醒悟了!”

  有了这位家长的感慨,文章作者找到了“炮架”,话锋直指当下的教育体制。当下的教育体制弊端固然不少,但“炮轰”至少首先要源于事实。轻率地给孩子戴上“冷血”的帽子,不仅违背了事实本身,更忘记了保护幼小心灵的社会责任。至于因此而全盘否定学校对于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也有失公平。

  孩子们是社会和家长共同培养的,是折射社会的一面镜子。假若孩子们真的这般冷血无情,当然值得警醒,但下这样的结论前还是要充分走访了解、客观理性判断,不可轻率妄断。

  我们的孩子如果真的冷血,固然是可怕的,但为了博取眼球,没有详细做调查研究就以偏概全给多数其实并不冷漠的孩子乱扣“冷漠”的帽子,这种亢奋的扣帽“热情”其实更可怕。(新华社记者朱旭东、杨绍功)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孩子;冷血;监考老师;猝死;施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女孩3楼坠落 送医途中又遇车祸1死1伤(图)

两女孩3楼坠落 送医途中又遇车祸1死1伤(图),(海峡导报记者 刘承烺/文 常海军/图)16日上午,集美前场瑶山两女孩在三楼天台玩耍时,不慎摔下。”  导报记者顺着邻居的指点,看到小楼的西侧靠着另一幢楼,中间有条1米宽的夹缝,底下水泥地上,还有半干的血迹。

2016-01-18 09:50:00

宜宾“摆渡爷爷”坚守28年 护送孩子们过河上学

二夹河蜿蜒流淌,穿宜宾高县可久镇腹地而过,一座简易石桥联系着河两边的星山村和红旗小学,这座桥也是可久镇星山村里30多个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于是,在孩子们上学放学路段的危险地带,依然有罗光林的身影,他依然是那个温暖孩子们上学路的“守护者”。

2016-01-15 17:01:23

脊柱侧弯会毁了孩子一生

脊柱侧弯会毁了孩子一生 预防其实很简单,“就目前的临床表现来看,学龄儿童最容易出现脊柱侧弯和感觉统合功能失调这两个问题。颈部动作:前屈、后伸、左侧屈、右侧屈、左转头、右转头,一个呼吸做一个动作,动作不流畅、不紧张就好。

2016-01-15 14: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