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西安盗贼江湖:盗贼帮派内互叫外号 不打听真名

2016-01-18 08:28:00 来源:华商报

  华商报记者在去年年底西安市公安局的一次会议中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西安每天大约有30起入室盗窃案件,给市民财产及人身安全带来极大损害。

  生活中一把小小的门锁,关乎着许多家庭的安全。入室盗窃者是如何开锁盗窃的?怎样的锁是安全的?家里如何防盗?

  锁界大佬:小偷入室盗窃都有门道

  民间把锁当作“把门将军”,临近年关,华商报记者专门联系到开锁界堪称大佬级的人士,讲述他所了解的盗贼江湖。

  盗贼分两种 白日盗不敢做夜盗

  2015年12月27日晚,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城南张锁匠的工作室。张锁匠在西北五省开锁界有着极高的地位,跟张洪军(业内称“和尚”,广西柳州人,14岁学艺开锁,被称为中国开锁第一人,现在许多技术开锁工具都是他当年研制出来的)、罗永正(业内称“华南神偷”,广西河池人,曾是闻名江湖的大盗,成立小偷公司,13年间偷遍半个中国,2006年被警方抓获,后悔过自新,教市民如何防盗。他自编《防盗手册》,揭秘盗窃内幕)是朋友。张锁匠对开锁工具制作有极高天赋,很多南方生产锁的厂家都敬重他的技术。

  握手后坐而论锁,对面的张锁匠秃顶,面容清瘦,脖子青筋暴露,两肩宽实,肌肉发达,手指细长,虽在摆弄一个十几斤重的槽钢,却气息均匀,一看就是练家子。张锁匠说,盗与贼自古都有,各师各门教。尽管盗贼作案都有各自特点,手法千奇百怪,但根据作案时间,可分为白日盗与夜盗两大类。

  他介绍,在盗贼行业中,有一种奇怪现象,同样是胆大妄为的盗贼,做白日盗的不敢去做夜盗,做夜盗的也不敢做白日盗;做惯入室盗窃的不敢去扒窃,扒窃的不敢去入室盗窃。这是因为盗贼做惯了一行,养成了习性。

  如何踩点 有的提着假礼盒试探

  入室盗贼之所以喜欢在白天作案,是因为白天主人一般不在家,不易被发觉。他们选择的地点一般在居民楼、工厂宿舍区等,假装找人或串门,先敲门,试探家中是否有人,若确定室内无人,便拿出工具快速撬门破锁入室行窃。若有人来开门或有邻居过问,便乱报某人姓名,问某人是否住在此处。当对方回答没此人时,他们便以“对不起,敲错门了”之类的话语掩护,然后迅速离开。

  如果住户的门缝、门拉手上插的广告宣传品过多,说明户主有一两天没有清理,盗贼由此判断户主一家肯定外出,于是便敢于大胆行窃。

  有的盗贼作案前懂得伪装。张锁匠说他认识一名惯偷,每次去作案都拎着一袋水果或者礼品盒,其实盒内是空的,或者乱装一些东西,盗窃得手后就随手丢掉。

  这类白日入室盗窃者,作案地点多是那些住宅楼。因为他们深谙现代人“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心理,知道胆小怕事是许多城市人的通病。

  窃贼不敢轻易对大杂院下手。有关资料统计:大杂院入室盗窃发案率是最低的,有的地方大杂院几十年来从未发生过入室盗窃案。

  白日入室盗窃者选择上午8点半至11点及下午2点半至4点半作案,这段时间被他们称为“黄金时间”。

  锁具的利润说不清:

  出厂价50元锁芯能卖数百元 A级锁和B级锁咋区分?

  很多公司在换锁过程中赚取暴利。利用人们认为越贵就越安全的心理,将换一把锁的价格,忽悠到七八百元甚至一千多元。业内人士说:一千多元的锁其实和五六百元的没太大区别,甚至有些换锁公司会用差锁以次充好。

编辑:张雷

关键词:盗贼;真名;翻墙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盗贼10多分钟往返8趟 盗走店中10余万元香烟

盗贼10多分钟往返8趟 盗走店中10余万元香烟,市民吕女士在山东路与千山路路口附近开了一家销售烟酒的商店,昨日一早,她像往常一样来到店里准备营业,可到门口时就发现,窗户的防护栏被人为破坏了,透过破洞可以看到店内被翻得乱七八糟。

2015-11-16 15:16:00

海口水政执法人员追截盗砂分子 “盗贼”弃车而逃

下午16时,在秀英区水务局、联防、东山镇派出所和定安县水务、公安等部门的大力帮助下,成功将车辆扣押回秀英区水务局接受处理。海口水政执法人员追截盗砂分子 “盗贼”弃车而逃 (摄影 罗德法)

2015-10-10 16:00:34

从“应敏斋断案”看案件必破

陈其元是清朝人,生在浙江海宁一个鼎族之家,曾代理青浦、上海等多个县的县令,62岁辞官,著成《庸闲斋笔记》。冤案之所以出现,还源于普遍存在的司法迷信,于是,侦查以及初审中的瑕疵就未得到充分的重视。

2015-08-18 06:51: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