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杭州上城将推国际理解课程 中西融合培育“气质”学生

2016-01-17 21: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上城将推国际理解课程中西融合培育“气质”学生

  图为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与外交学院举行了合作开展《基于学生发展的国际理解课程研发项目》框架协议签订仪式现场 方堃 摄

  

  图为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与外交学院举行了合作开展《基于学生发展的国际理解课程研发项目》框架协议签订仪式现场 方堃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7日电 (方堃)1月17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与外交学院举行了合作开展《基于学生发展的国际理解课程研发项目》框架协议签订仪式,杭州市上城区将成为“外交学院国际理解教育研发基地”。

  这是2016年,在4所推荐学校全部入选杭州市首批教育国际化示范校后,上城区教育在国际化开放办学上的又一次新拓展。

  “2016年杭州将举办G20国际峰会,在杭州敞开大门,迎接世界各地朋友的同时,也是对杭州教育的契机和挑战。”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表示,近年来,上城区教育局一直在国际化开放办学方面积极探索,全面推进与国外学校结对交流,开展以海外游学、文化互访、专题研讨、交换生体验课程等多形式多内容的交流活动。

  据悉,此次与外交学院合作的基本思路是在外交学院的整体指导下,以更开阔的国际视野谋划教育国际化的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基础教育国际化工作,尤其要研究和开发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区域大课程体系及校本教材,探索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统整的路径。这次双方的合作,也得到了浙江省政协常委、著名侨领、外交学院董事郭胜华先生的大力推动。

  “国际理解教育”现在越来越成为一个热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也喊了很多年,到底怎么样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孩子呢?

  “在谈到国际化教育问题时,很多人喜欢对比中西方教育方式,仿佛一定要分出个胜负优劣。在我看来,真正的国际化开放办学,应该是中西教育互相借鉴和学习,把彼此教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嫁接在一起,最终达到融合平衡。这也符合中国传统哲学反对极端,提倡中庸的思想。”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滕梅芳认为,国际化开放办学,既不是西方教育的气质,也不是中国教育的气质,它是根据学生现实情况,因材施教,博采众长的教育气质。

  根据框架协议,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将作为此项目的主要基地学校。滕梅芳透露,项目启动后,外交学院将提供礼宾礼仪、国际政治、英语教育等方面的综合师训支持。

  “学校现在已经开出了小外交官课程,以进德至善国学课程、RICH英语课程和一带一路上的文化小使者课程为主要分支。此次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入选外教学院国际理解课程示范基地,可以说是“小外交官”遇到了“大外交官”。

  据悉,今后外交学院的专家团队还将指导上城区研发义务教育段的国际理解教材,并在新世纪进行实践尝试,共同探索国际理解课程在中小学的实施。

  此外,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小语种课程也将得到进一步推动,作为外交学院实习实训的基地,师资引进、师资培训、课程实验包等方面,学校都将得到外交学院的具体支持。(完)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理解教育;气质;外交学院;学生发展;校本教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外合作大学:文化融合中的价值选择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涌现了一批中外合作大学,在这里契合了中西方不同的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在此类大学,如何对青年学生进行价值观引导,是具实践价值的一个重要课题。

2015-10-26 08:00:52

东莞中小学明年将开设国际理解教育课

近日,东莞市教育局下发《东莞市开展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指导意见》,从明年开始,全市中小学将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市教育局教研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6月,高中的“国际理解教育地方课程”教材已完成编写并送审,而初中教材已完成大纲撰写,并将于年底脱稿送审。

2014-10-21 11:01:35

顾明远:既做经师,更做人师

既做经师,更做人师 顾明远  今年第30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视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发表了重要讲话。教师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才能引领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2014-09-27 10:21: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