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1.9万公里 居世界第一位

2016-01-17 14:32:00 来源:新华网

  “十二五”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加快铁路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为骨架的快速铁路网建设,国家快速铁路网基本建成。到2015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可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

  “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建成,在区际运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四纵”高铁,已开通运营了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哈高铁、上海~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快速铁路等,并加快建设京沈高铁;“四横”高铁,已开通运营郑州~西安~宝鸡、杭州~长沙~贵阳、南京~合肥~武汉~重庆、胶济客专、石太高铁等。加快建设济南~石家庄、徐州~郑州、宝鸡~兰州、贵阳~昆明高铁等。

  相继开通运营了大同~西安、合肥~福州、哈尔滨~齐齐哈尔、贵阳~广州、盘锦~营口、沈阳~丹东、吉林~图们~珲春等高铁项目及重要连接线;正在加快建设西安~成都、杭州~黄山、重庆~贵阳、重庆~万州、南昌~吉安~赣州、哈尔滨~牡丹江、商丘~合肥~杭州等高铁。

  城际铁路方面,已开通运营了京津城际及其延伸线、广州~珠海、武汉~咸宁、武汉~黄石、武汉~黄冈、南京~安庆、郑州~焦作、郑州~新郑机场等线路。

  在区际快速铁路方面,开通运营了南宁~广州、向塘~莆田、龙岩~厦门、太原~中卫(银川)、包头~西安、吉安~衡阳、集宁~包头增建四线、大连~庄河~前阳、天津~保定、赣州~瑞金~龙岩等铁路。正在加快建设九江~景德镇~衢州、上海~南通、黔江~张家界~常德、青岛~连云港、哈尔滨~佳木斯等铁路。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里程;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铁路网;快速铁路;高速铁路;图们;石太;张家界;京津城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铁总:中国高铁里程世界第1 彻夜排队购票成历史

铁总:中国高铁里程世界第1 彻夜排队购票成历史,【购火车票彻夜排长队成为历史】 今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召开。“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新线投产达到3.05万公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8万亿元,成为历史上投资完成和新线最多的五年。网上售票占比超过60%,买票彻夜排长队现象已成历史。

2016-01-17 10:14:00

首汽约车猴年献瑞 邀你积里程,享福利

活动期间,首汽约车将推出一系列以猴为主体的趣味游戏、幸运用户抽奖等作为“里程”活动的辅助项目,让用户在体验高端、专业约车服务的同时,分享”2016里程游戏”带来的乐趣,让出行惊喜连连、意外不断。与目前市面上鱼龙混杂的专车市场不同,首汽约车自平台面世以来就带着一股与生俱来的品质与特性。首汽约车将与广大的用户一道,让出行变得简单,让品质与乐趣一路同行。

2016-01-11 11:10:26

发改委批复4个城际铁路规划 总里程超2000公里

13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发展改革委近期批复了宁夏、安徽皖江地区、福建海峡西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4个城际铁路网规划,建设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福建省海峡西岸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覆盖福蒲宁大都市区、厦漳泉大都市区和南平市武夷新区。

2015-10-13 19: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