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人社部公布第二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例

2016-01-15 20:38: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北京1月15日讯 记者 张维 临近年关,重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报酬的节奏也在加快。今天,人社部公布了第二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例。

   1.张仲红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3年12月9日 ,四川省阆中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投诉,称阆中市“长安八期”还房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经查,四川省阆中市长安小区八期还房工程由四川广安建设集团公司承建,张仲红以四川锦鑫劳务有限公司名义与四川广安建设集团公司签订了建筑劳务承包合同。四川广安建设集团公司按照工程承包合同约定支付了相关款项。张仲红将该项款挪作他用,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395万元。张仲红还以欠薪为由,煽动、诱导农民工集体上访、围堵市政府,在社会造成恶劣影响。阆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张仲红逾期未支付且逃匿。

   2013年12月19日,阆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该案移送阆中市公安机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期间,开发公司及总承包公司垫付了农民工工资。2014年11月7日,阆中市公安机关将张仲红抓捕归案。2015年10月20日,阆中市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后,判决张仲红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

   2.吴有军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4年8月20日,福建省晋江市东石安置房金世片区项目工程的数十名员工到晋江市东石镇政府投诉,称该项目拖欠职工工资。晋江市劳动保障行政执法大队接到案件后,立即联合镇政府进行处理。经查,晋江东石区域房金世片区安置区1-7楼工程由中太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并将项目中的泥水项目分包给吴有军,按工程进度向其支付了相关款项600余万元。吴有军共计拖欠136名员工2366601元工资,且失去联系,去向不明。2014年8月20日,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整改指令书》。吴有军逾期未支付。经协调,中太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垫付了拖欠的工资。

   2014年9月3日,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2014年9月21日,公安机关将吴有军抓捕归案。2015年5月13日,晋江市人民法院判决吴有军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9个月,并处罚金200000元。

   3.高新生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4年9月1日,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投诉,称强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拖欠职工工资。经查,卫辉市强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高新生,共拖欠109名职工66.61万元工资,高新生失去联系,去向不明。卫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高新生逾期未支付。

   2014年9月19日,卫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该案移送卫辉市公安机关。2014年11月26日,高新生被公安机关抓获。2015年8月6日,卫辉市人民法院判决高新生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

   4.邱雪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4年9月12日,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投诉,称贵州织金恒信劳务分包有限公司拖欠职工工资。经查,邱雪飞以贵州织金恒信劳务分包有限公司名义与余庆至凯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第三标段项目部签订路基防护施工合同、路基涵洞施工合同、桥梁劳务分包合同,并组织人员施工。项目部按照工程进度先后支付给邱雪飞工程款574万元,邱雪飞拖欠97名农民工工资共计153万余元,并从2014年9月5日起,失去联系,去向不明。2014年9月28日,施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邱雪飞逾期未支付。

   2014年10月2日,施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将案件移送施秉县公安机关。2014年10月15日,邱雪飞被抓捕归案。经协调,余凯高速三标段项目部垫付所拖欠的工资。2015年5月26日,贵州省施秉县人民法院判决邱雪飞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30000元。邱雪飞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2015年7月17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刑事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5. 曾宝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4年10月12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投诉,称深圳市瑞高鞋业有限公司拖欠职工工资。经查,该公司实际经营者为曾宝玉,共拖欠71名职工工资62万元,曾宝玉失去联系,去向不明。2014年10月13日,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了《劳动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曾宝玉逾期未支付。

   2014年12月31日,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将案件移送深圳市龙岗区公安机关。2015年6月17日,曾宝玉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2015年9月30日,龙岗区人民法院判决曾宝玉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7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6.李晓东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4年10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投诉,称余杭区华腾衣族服饰拖欠职工工资。经查,华腾衣族服饰未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实际经营者为李晓东,共拖欠刘某等18名职工工资110900元。2014年10月17日,李晓东销毁考勤机、考勤卡,更换手机号后失去联系,去向不明。2014年10月27日,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李晓东逾期未支付。

   2014年11月3日,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该案移送余杭区公安机关。2014年11月10日,李晓东在重庆被公安机关抓获。2014年11月20日,其家属代为支付了拖欠的工资。2014年11月24日,李晓东被取保候审。2015年4月17日,余杭区人民法院判决李晓东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李晓东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2015年6月1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二审刑事裁定书,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7.卢新生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

   2014年12月20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投诉,称温州市双屿街道金灶路86号某皮鞋加工厂拖欠职工工资,工厂负责人逃匿。经查,该加工厂无工商营业执照,负责人为卢新生,共拖欠8名职工工资96000元,并于2014年12月20日失去联系,去向不明。该厂厂房系租赁,遗留的设备资产老旧,远低于拖欠工资的数额。2014年12月21日,温州市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卢新生逾期未支付。

   2014年12月25日,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2015年4月28日,卢新生被公安机关抓获。2015年8月10日,鹿城区人民法院判决卢新生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判决书生效后十日内支付附带民事诉讼职工工资共计55437.80元。

   8.张广波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5年1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先后接到王某、张某等100余名农民工投诉,称松北区“金融数据中心”基建工程承包人张广波拖欠工资。经查,“松北绿色国际数据中心”(后改名为金融数据中心)由哈尔滨美亚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张广波通过借用哈尔滨科兴建筑工程公司五分公司资质承建该项目,并担任项目经理,组织施工。哈尔滨美亚投资有限公司按合同约定按期全额支付张广波相关款项2880万元。张广波收到相关款项后,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180余万元。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和《劳动保障监察限期责令支付告知书》。张广波逾期未支付。

   2015年1月23日,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2015年2月4日,公安机关依法将张广波刑事拘留。2015年8月25日至9月22日,张广波陆续支付了180余万元拖欠的工资。2015年10月13日,松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后,依法判决张广波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30000元。

   9.周昌林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5年2月2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投诉,称西周安置小区多层Ⅱ标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经查,浙江汇峰建设有限公司承建了西周安置小区多层Ⅱ标工程,将工程中的粉刷分项工程转包给周昌林,并按工程项目进度向其支付了相关款项。周昌林共拖欠15名农民工工资154600元。绍兴市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周昌林逾期未支付。经协调,浙江汇峰建设有限公司垫付了拖欠的工资。

   2015年2月11日,绍兴市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2015年2月12日,周昌林被刑事拘留。2015年5月15日,柯桥区人民依法判处被告人周昌林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20000元。

   10.梅吉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5年2月12日,安徽省明光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投诉,称明光市星光华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经查,成明光市星光华府项目由明光市二建公司承建,梅吉亮分包该项目外墙保温、砌墙等工程,并组织施工。发包人按承包协议及工程进度支付了梅吉亮相关款项,梅吉亮共拖欠180余名农民工工资90余万元。2015年2月16日,明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支付指令书》。梅吉亮逾期未支付。经协调,明光市二建公司垫付了拖欠的工资。

   2015年2月17日,明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案件移送明光市公安机关。2015年6月15日,公安机关将梅吉亮逮捕。2015年8月13日,明光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梅吉亮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0元。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松北区;外墙保温;犯罪案例;人社部;判处被告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哈市规划总面积966平方公里涉及5区2县(市) 三条新型有轨电车线路规划选址

会议审议了哈市松花江沿线生态景观专项规划,哈市有轨电车规划选址,哈南出城口规划,哈市部分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调整,重点项目建筑方案及政策法规类项目。哈南出城口规划在哈南区域新辟入城通道,分流京哈高速出入城车流,合理引导窗口区域周边交通、景观及土地开发,塑造良好的城市窗口形象。

2016-01-05 18:21:12

哈尔滨新区获批设立 “国家级新区”已达16个

今天,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哈尔滨新区的批复》。共有15个国家级新区:1992年10月上海浦东新区成立、1994年3月天津滨海新区成立、2010年6月重庆两江新区成立、2011年6月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成立、2012年8月甘肃兰州新区成立、2012年9月广东南沙新区成立。

2015-12-23 07:28:00

12月18日 哈市松北、南岗、道里部分区域停电

18日、19日、23日,因设备检修,哈市松北区、南岗区、道里区部分区域有计划停电,请停电区域及周边的企事业单位、居民提前安排好生产、生活、工作。12月23日07:00至08:00  停电范围:新阳路、地道街、福湾街、哈药路合围范围内部分区域以及附近部分区域,包括恒祥家园、宏光大厦等一带。

2015-12-18 00:00: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