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世界最大规模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下海安装

2016-01-12 21: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舟山1月12日电 (记者 郝爽)12日,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创新驱动 留学报国”论坛暨世界首台3.4兆瓦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下海安装仪式在浙江省舟山岱山举行。

  该机组经过6年的研发和1年多的施工,以总工程师林东为首,由海外留学生团队主导研发,计划于今年春节后实现发电并网。

  3.4兆瓦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总成平台设备长70米,宽30米,平均高20米,重达2500吨。

  按照设计,该平台可抵抗16级台风和4米巨浪,深入海里的水轮机涡轮受月球引力变化产生涨潮退潮的影响,潮流带动转轴传动,再通过增速变速系统驱动发电机组将潮流能转化为电能。

  作为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生产装机功率最大的潮流能发电机组,该项目申请了国内国际专利46项,它的研制成功是中国海洋清洁能源利用技术的重大突破。此前,世界潮流能领域最先进、规模最大的海洋潮流能发电站是由英国研发的、于2008年下海并网发电的1.2兆瓦海洋潮流能发电站。

  林东说:“如果不选择做这件事的话,我会愧对这个时代,也会愧对自己的人生。我有信心,这台设备将为今年9月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提供清洁能源。”(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潮流能;发电机组;海洋;清洁能源;发电站;LHD;模块化;安装;变速系统;电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青岛市100千瓦潮流能发电装置安装运行

潮流能电站的建设综合了船舶制造、机械加工、发电技术、电控技术、海工装备等多个学科领域和行业。随着潮流能技术的逐步成熟,可将多台机组以阵列形式布放,组成总装机容量更大的兆瓦级发电场,实现潮流能的规模化利用。

2013-08-28 01:10:41

潮流发电将助力舟山群岛发展

舟山联合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林东介绍,岱山县龟山水道潮流发电项目最大装机容量5兆瓦,总投资约1.6亿元,这将是目前国内最大商业化应用的潮流发电项目,也将是我国在海洋能应用上的一座里程碑。

2014-05-06 16:40:27

我国首台百千瓦潮流发电装置安装成功

原标题:我国首台百千瓦潮流发电装置安装成功  日前,由中国海洋大学研制的国内首台100千瓦潮流能发电装置在青岛市斋堂岛海域正式安装成功,目前正在进行调试,预计9月中下旬进行发电测试。

2013-09-16 08:40: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