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发改委:一些改革措施未真正落地 需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6-01-12 15: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改委:一些改革措施未真正落地需打通最后一公里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 图片来源于国家发改委网站

  中新网1月12日电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今日表示,目前确实存在一些改革措施没有真正落地的问题,希望地方要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调适理念、调适政策、调适方法,打通改革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李朴民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方方面面,每项改革都要谋定而后动,需要进行周密、系统的改革方案设计,有的还涉及法律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工作量大,改革文件多,是一个客观情况,这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需要。同时也认识到改革是制度建设、体制创新,属于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变革,有的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有的改革红利的释放还需要一个过程。

  李朴民还表示,确实存在一些改革措施没有真正落地的问题。其中一方面,有改革方案本身的因素,例如,有的改革方案操作性还不够强,结合地方具体实际还不够,措施也不够具体。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新的办法还需要调适,需要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所以解决改革落地的问题,需要从每项改革本身的特点出发,有的放矢。也就是说,一个总体方案能够讲清楚的就不要层层的制定落实方案,做到每一项举措都内涵清楚、指向明确、解决问题,便于地方和基层理解和落实。需要地方结合自身实际落实的,总体方案设计可以原则一些,给地方相应的自主权,允许地方因地制宜,做出调整。需要细化、实化配套设施和实施细则的,要尽可能做到能具体的不原则,能明确的不含糊,增强操作性。

  最后,李朴民表示,发改委也希望地方要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调适理念、调适政策、调适方法,打通改革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改革发展;国家发改委;新任务;新要求;调适方法;改革方案;新形势;深化改革;生产关系;制度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改革新实践 发展开新局

这一天,除个别情况以外,国务院每个星期都要召开一次常务会议,讨论决定重大问题。——2015年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广袤乡镇百业兴旺。

2016-01-04 17:50:00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展壮大农垦事业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全国农垦改革发展电视电话会议14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汪洋强调,农垦改革发展,对于推进农业现代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完善中国特色农业经济体系,具有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5-12-15 14:03:00

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结合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编制和实施老少边穷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加大资金、项目、政策倾斜力度。

2015-11-26 0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