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四川客运班车私自收20元“烂路费” 不交钱就下车

2016-01-12 14:44: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1月11日,西昌汽车东站等候发车的客运车辆。

  1月11日,正在收取“烂路费”的检票员。

  (原标题:凉山多条客运线路被指长期私自加价)

  “烂路费”20元,不坐请下车

  买了全价的汽车票,上车后检票员却要求每人再加收20元的“烂路费”。还头一回听说“烂路费”的伍先生想要个说法,但他得到的答案是“不想交钱,就请下车”。

  连日来,凉山州多名乘客向华西都市报反映称,从西昌往返昭觉、美姑、雷波等“东五县”的客运班车,几乎都存在着乘客在车站买了票,但上车后却被车主加收20至30元所谓“烂路费”的情况。乘客虽然觉得愤怒,但也别无他法,只能“认宰”。

  1月1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从2013年开始,西昌发往凉山州“东五县”的客运班车,就长期存在车主私自抬价、加价的现象。车主们加价的理由很简单:道路维修,路况太差。车主直截了当表示,宁愿被罚,也要收这个“烂路费”。

  乘客举报

  买了票上车咋还要交钱呢?

  1月8日上午9点过,西昌市民伍先生在西昌汽车东站,购买了一张西昌至昭觉的汽车票,包括保险,价格一共是41元。

  伍先生说,他上车坐定后,车子还没有开出站,车上一名女子就开始挨个检票。女子要求,每位乘客交20元钱给她。

  “当时我就纳闷,我在站上买了票的,为啥子还要交20块?”伍先生觉得很奇怪,他询问检票员后被告知,这20元是“烂路费”,也叫“加班费”。

  见伍先生不愿意交钱,客运班车驾驶员站出来解释说,近期西昌到昭觉在修路,路况很差,所有班车都要在票面原价的基础上,再加收20元。其他车也是这样,愿意坐就坐,不愿意就请下车。

  伍先生说,因为要赶着去办事,见其他乘客都交了钱,他也只得掏钱了事。同样,第二天在从昭觉返回西昌时,车主又收取了全车乘客20元的“烂路费”。

  乘客李先生、蒋女士等一行5人,也遭遇了坐车被加价的情况。李先生说,2015年11月27日,他们从西昌乘车前往美姑县,牌号川W34405车上的32名乘客,在票价62元的基础上,每人均被强行加收了20元“加班费”。

  李先生一行觉得此事非常不合理,于是,联名给凉山州运管处、西昌市运管所写了一封举报信。

  他质疑说,车主加价的理由是修路“路烂”,这种加价行为,算不算违法收费?

  记者调查

  车主说:因修路成本剧增

  1月11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西昌汽车东站。车牌号为川W63553、开往昭觉的客运班车,正准备发车出站,“到昭觉不?上车就走,60块钱一个人!”

  记者上前询问时,几名等待发车的车主围了过来,解释了他们为何要加收车费的原因。

  车主表示,他们都是个人挂靠在公司名下跑客运的。从去年开始,前往昭觉、美姑、金阳、雷波、布拖等“东五县”的道路都在升级改造,路况很差,遇到雨雪天气更恼火。以前一天可以跑个来回,现在一天最多跑个单边,收入明显下降。另外一名跑雷波县的车主则表示,一趟来回油费大约1200元,挂靠公司规费每月4000至5000元,再加上修车费等,感觉赚不到钱,所以才选择私自加价。

  车站说:无执法权很无奈

  对于车主在票价之外,私自加价的行为,西昌汽车东站站长余祥春颇为头疼。

  他介绍说,到昭觉、雷波、布拖、金阳、美姑等“东五县”的客车,和其他路线不太一样的情况是,基本上都是个人挂靠公司运营,额外收费问题不时发生,车站也经常接到乘客的投诉。

  据介绍,车站曾协同西昌市运管所,对被投诉的车辆进行了罚款和停运等处理,但效果不明显,反而越来越多的车主都在额外加收车费。曾经有段时间,车主竟然找人将车站的车票全部买光,然后拿出去加价卖。

  但由于车站仅是一家企业,他们没有执法权,也非常无奈,“其实车站吃了哑巴亏。”

  为何加价?

  修路后已上调票价车主仍想多“创收”

  事实上,据当地媒体报道,从2013年开始,从西昌发往“东五县”的客运班车,就出现了车主私自加价的现象,而当时并没有修路。当年12月底,西昌到美姑的票价最高上涨4倍。

  也就是说,没有修路时,车主就在加价,目前正在修路,更加成为车主们涨价的理由。

  1月11日,凉山州公路运输管理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私自加价现象,运管处也接到了一些乘客的举报,也一直在进行打击查处。

  凉山州发改委资源环境价格科副科长潘继红介绍说,去年到今年,凉山州展开交通大会战,很多县际道路确实运行困难。为此,物价部门也考虑到了车主的利益,去年12月10日和15日,州发改委分两次行文,上调了“东五县”客运价格,分别比原来上涨了10至15元。

  凉山运管处的这名负责人表示,一些车主并不满足于此,之所以冒着被罚款的风险,还是要额外加价,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

  进展

  已有涉事车辆被处罚

  对于车主私自加价的行为,凉山运管处已经加大了查处力度。1月7日,隶属西运集团公司的昭觉至西昌川W59260客车驾驶员俄洛子沙,被停班学习3天,罚款2000元,停运一周,当天多收的560元全部退回公司,由公司返给乘客。西昌至昭觉W61561客车也被所属西昌市汇通客运有限公司处理,罚款5000元,停运一周。

  凉山运管处建议,乘客如果再遇到类似情况,请保留证据,并积极向运管部门进行举报。

  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湘东摄影报道

编辑:田春艳

关键词:车主;客运班车;客运车辆;客运线路;烂路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万奔驰停车场遇克隆车 车主惊呆难辨真伪(图)

百万奔驰停车场遇克隆车 车主惊呆难辨真伪(图),图为两辆奔驰轿车车牌、外观一模一样(因涉及个人隐私对车牌进行模糊处理)。涉嫌擅自改变机动车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车身或者车架号等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依据《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85条5项,处以罚款1000至5000元。

2016-01-11 19:07:00

百万元奔驰停车场遇克隆车 车主半分钟难辨真伪

百万元奔驰停车场遇克隆车 车主半分钟难辨真伪,图为两辆奔驰轿车车牌、外观一模一样(因涉及个人隐私对车牌进行模糊处理)。涉嫌擅自改变机动车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车身或者车架号等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依据《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85条5项,处以罚款1000至5000元。

2016-01-11 18:09:00

收废品老人划伤私家车 女车主的反应让老人哭了

收废品老人划伤私家车 女车主的反应让老人哭了,老人叫杨智全,今年70岁,平日里捡废品卖废品为生;车主是个90后女孩,叫朱明月,开辆红色小轿车。那一车废铁,杨大爷卖了35块钱……赶回家后,听老伴说起两个年轻人的举动,老人感动得眼泛泪花。

2016-01-09 19: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