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沙画师表演几分钟最高赚万元 年收入二三十万

2016-01-06 10:33:00 来源:钱江晚报

沙画师表演几分钟最高赚万元年收入二三十万(图)

  记者 林雨晨/文 徐艺杭/摄

  年收入二三十万,工作时间随自己调配,经常在各大高端商业活动中担当表演主角,90后周雪子所从事的职业,是许多人羡慕而好奇的专职沙画师。

  几分钟表演,最高能赚上万元  

  周雪子的艺名叫小雪,这个年轻姑娘是那种在人群中能被一眼看到的美女。当她随着悠扬的音乐站上舞台,神情专注地舞动双手,沙子如细雨般落下,投影屏幕上画作渐渐浮现……这景象确实带上了些梦幻色彩。

  小雪在下沙开了一家沙画工作室,是杭州较早从事沙画行业的人之一,至今已有4年时间。她曾为阿里巴巴、绿城房产、可口可乐等企业的大型活动做过多场商演,也在浙江电视台的公益广告里表演过沙画创作。

  圣诞、元旦以及春节前后,是各种年会和商业活动最多的时候,翻阅小雪最近的朋友圈,能看到许多她站在聚光灯下表演的照片。一张专业的沙画台,一架对准沙画台的DV,加上一双灵巧的双手,6到8分钟的演出,不仅能带给她台下雷鸣般的掌声,还有每次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收入。难怪不少人对这个职业充满了憧憬。

  现场表演和录制视频是主要收入来源

  沙画师的主要收入来源靠的是现场表演,如果刚入行或者技艺一般,一次商演价格在2000~3000元;而那些口碑好、表演水准高的沙画师,演出一场的价格在5000元左右;至于国内知名的沙画师,出场费就至少要1万元了。

  沙画师的另一大收入渠道,是将沙画录成视频售卖。和现场表演相比,录制沙画视频时,效果不好可以修改,所以操作起来比较容易,一般一段视频2000元起步,根据沙画师的名气和水准不同“水涨船高”。

  如果沙画师技艺很好,又有了名气,处于行业的中游,年收入二三十万元并不难。如果能够称得上沙画艺术家,年收入达到百万元以上也是有可能的。

  “现在越来越多人看到了沙画师的商机,所以很多人都想学做这一行,沙画师的培训业务也开始壮大起来了。”小雪说。

  学技巧简单,搞创作难

  小雪现在的工作室也对外开设沙画师培训班,记者采访当天,正好有3个学员在工作室练习沙画,他们中有两人是工作有些年头的白领,因为兴趣抽空来学;还有一人刚刚从美术专业毕业,想要试试看自己是否能够入行。

  现在全国许多沙画工作室都在招收学员,打开网络搜索“沙画师培训”就会跳出十几页的结果。一般,沙画师会教给学员一些基本的沙画技巧,包括沙画的撒沙、按沙、漏沙、铺沙、捏沙、抹沙、弹沙、点沙等各种手法,还会教一些固定场景的几种画法,比如远山与近山的区别,马路楼宇的不同表现等。这些基本内容学下来,大约需要1个月左右。

  “学习沙画技巧只是基础,需要学生本来就有一定的美术底子,最重要的还要有热情。”小雪说,画沙画就和普通的水彩画、油画一样,也要讲究构图、色彩搭配、透视等等技能。

  “你让一个没有美术基础的人,随便画些写意的山水是可以的,但是客户要求画钢铁侠、画明星肖像,你就不知道该从何下手了。”她说。

  另外,将沙画作为职业的话,肯定得有源源不断的创作。需要根据表演场合创作合适的画面,得让观众有共鸣、有感动。这就要求沙画师有丰富的想象力,还能将这些想象用画面的形式通俗地传达给观众。

  小雪说,虽然做沙画已经有4年了,但也常常要为创作新故事、新画面而头疼。有时候为想一个新的创意并练习表演,从下午三四点练习到次日凌晨四五点,是常有的事。

  想从事这一行,还是要谨慎些

  “沙画表演的市场在2011年开始慢慢火起来的。后来从业者越来越多,画师的水平也参差不齐,导致有段时间,一些活动策划公司也很少接到企业商演里加沙画的诉求。现在,这个市场已经称得上是优胜劣汰,好的沙画师很紧俏,水平一般的却出不了头。”一家活动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这和小雪的感觉是一致的。“现在的沙画师市场已经非常饱和,有不少人觉得学了一些简单技巧就可以表演,但实际上沙画表演现在大家看得多了,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审美品位,随便画几幅沙画把表演糊弄过去就能赚到钱,早就行不通了。”

  有扎实的美术功底,还要有舞台表演的灵动,再加上需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和不断创新的能力,沙画师这个职业,确实不那么简单。“可能有人会说,表演能力一般,那不是还可以靠录视频或者为别人做培训来赚钱吗?其实,视频录制和专业培训,不仅需要专业能力,还需要有渠道、有人脉、有市场基础,如果连最基本的表演工作都接不到,那这些工作就更难了。”小雪说。

  “很多人看中这一行收入不错,但真正能静下心来好好做,不断充电、练习、提高水平,这样的人并不多。”小雪建议,想入行还是要谨慎些。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画师;沙画;视频录制;表演能力;绿城房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慈禧一生共有6幅油画像 最后一幅由外国画师所画

颐和园中珍藏着一幅存世108年的慈禧太后油画像,也是慈禧生前最后一幅油画像。这张画像的作者是荷兰人胡博·华士,他是唯一一位为慈禧太后画像的外国男画师。

2015-12-31 13:15:00

国家一级画师晚上变身盗贼 每到一处便洗劫一空

国家一级画师晚上变身盗贼 每到一处便洗劫一空,11月下旬开始,南京发生多起办公室、商铺盗窃案,嫌疑人每到一处几乎都是洗劫一空。虽然种种证据均能证明张凯是犯罪嫌疑人,但其却始终不愿交代自己的作案动机。”

2015-12-22 09:28:00

国家一级画师变盗贼:所到之处洗劫一空 动机成谜

国家一级画师变盗贼:所到之处洗劫一空 动机成谜,11月下旬开始,南京发生多起办公室、商铺盗窃案,嫌疑人每到一处几乎都是洗劫一空。虽然种种证据均能证明张凯是犯罪嫌疑人,但其却始终不愿交代自己的作案动机。”  尽管如此,但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星期,新街口派出所却接连接到办公室、商铺被盗的报警。

2015-12-22 09: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