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从全民阅读到全民“悦读”的各种理由

2016-01-02 07:55:00 来源:天津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将文化惠民工作落到实处,已成为每个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责任和使命。2015年,天津图书馆策划组织完成了15个大项、272场次读者活动,包括78场公益讲座、94次志愿者服务、36次展览和64场次各项读书活动。”多年坚持与读者打交道,天津图书馆宣传辅导部主任叶卿深知读者的需求,聊起全民阅读的话题,她如数家珍。

  看书的人们

  2015年7月,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繁荣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进阅读大众化、家庭化、生活化。天津人阅读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

  全民阅读 蔚然成风

  天津素有崇文重教、书香传家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作为建设美丽天津、提高群众素质的重要抓手,把开展全民阅读列入市委、市政府工作要点,并投入专门资金,先后建成了3599个农家书屋,200个城市书吧,初步形成覆盖全市社区乡村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东晓儿时就养成阅读习惯,20多年来,红桥区图书馆早已被她跑了个遍。如今,她在红桥区西沽街道运河西社区文卫主任岗位上坚持阅读,并在社区开办了读书乐园,每周末与书友聚在一起交流读书心得。在东晓的影响下,社区阅读队伍不断壮大,阅读已经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里。

  阅读已经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从2012年起,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天津图书馆、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图书馆读者协会共同承办的“书香满津城,悦读惠万家”读书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以分享读书感悟为主线,通过演讲、情景剧、诗朗诵、曲艺表演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阅读活动中。

  在今年的读书节上,读书知识竞赛、读书展示活动、“津城悦读之星”评选和举办市民读书论坛等项活动受到越来越多市民读者的青睐,书香弥漫津城。在读书节举办的第四个年头上,这一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已经被市委宣传部列为本市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项目。

  豆蔻年华的崔凯刚刚被选为“津城悦读之星”。父母在塘沽打工,他从小就没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为了减轻家庭重担,初中毕业崔凯选择到职专读书。他特别喜欢读书:“我喜欢朱自清的散文,还有名人传记。读书的同时,我愿意思考,启迪心灵。虽然物质生活不丰富,但是阅读给了我更多精神滋养。”

  市民读书论坛很亲民

  “国学是指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经典中的‘经’指的是四书五经中的经,而‘典’则是春秋战国以前的公文体制。国学经典:指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经久不衰的国学传世之作,经过历史选择出来的最有价值的,最能表现人性的,最具代表性的国学作品。先读《大学》,以定其规模;次读《论语》,以立其根本;再读《孟子》,观其发越;后读《中庸》,以求古人微妙之处。”这不是某所大学的讲堂,是在今年读书节首次举办的“市民读书论坛”讲坛上,普通读者王洪军的阅读感悟。

  阅读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

  叶卿告诉记者,之所以开设“市民读书论坛”,就是给广大读者一个更大的交流平台。“这里没有明星大腕,台上都是普通读者,他们与阅读有着奇妙而深沉的缘分。不是学者,没有严谨的讲义,却不乏各种妙谈,他们每次高谈阔论都是一段佳话。希望阅读是开放的,环境是友好的,读者是放松的,更是收获满满的。”

  视听阅读延展出深意

  六小龄童到《海河大讲堂》的舞台与读者聊西游文化

  今年,文化名人叶永烈、瞿弦和、六小龄童纷纷走上本市《海河大讲堂》的讲台,与广大市民说文谈艺,每场讲座均“一票难求”。文化中心图书馆能够容纳500多人的报告厅,每逢《海河大讲堂》开讲,都座无虚席,很多听众在反馈意见中表示,通过参加这样高水平的讲座,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陶冶了情操,深感受益匪浅。

  今年8至11月,市出版局联合市妇联等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书香之家”评选活动。49户家庭脱颖而出成为天津市“书香之家”,其中22户家庭被推荐为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的候选家庭。

  汉沽读者李里一家三口都是“书虫子”。他说:“我喜欢读书,自从办了汉沽图书馆的借书证,可以大量阅读喜欢的书籍了。儿子小的时候,我经常捧着童话书给他讲故事,现在孩子上学了,可以自己读书了。在我的影响下,我们一家三口都办了借书证,全家都爱上了阅读。我们尤其喜欢中国古典文学,经常在一起背诵唐诗宋词。阅读,让我们一家人心更近了。”除了与书为伴,李里还报名参加汉沽图书馆文化志愿活动,与其他读者交流,提供借阅服务。

  “通借通还”延伸阅读服务

  为市民提供源源不断的阅读服务和延伸服务,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关切的事情。《意见》还要求,全市要大力加强阅读平台建设,整合出版、发行、零售以及各级图书馆、城市书吧、农家书屋等资源,运用网络化、数字化等现代技术手段,形成阅读氛围,建设书香天津。

  “通借通还”就是实现各级图书馆、书吧、书屋资源流动共享的重要举措。据了解,“通借通还”工作现已成为本市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一项重点工程。目前,市内六区图书馆已开通“通借通还”业务,市图书馆为六区图书馆配送新书52088册,物流图书发出共计11906册。今年底还将再实现部分区县图书馆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

  全民阅读活动是我国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部署,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其实,阅读有很多方式,阅读延展出的文化探寻是意外收获。我们希望阅读成为‘悦读’,让市民在自然、放松的状态下爱上阅读。以‘悦读’衍生出来的文化交流,将阅读又推向另一个阶梯,希望读书是历久弥新的人生体验。”谈及全民阅读不断引向深入,天津市图书馆读者协会理事长赵彦龙的话意味深长。(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吴宏)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悦读;阅读活动;国学经典;阅读习惯;通借通还;意见;大学;书香之家;海河大讲堂;津城悦读之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胡军金星亲密合影 二人牵手聊high(组图)

近日,胡军在微博晒出上金星脱口秀的照片,并逗趣附文:“聊hai了,聊kai了,聊fei了。”  照片中胡军与金星聊得眉飞色舞,两人更是亲密牵手,搂肩合影,看上去感情要好。照片中,金星身着各种不同款式的旗袍出镜表情妩媚。

2015-10-12 09:54:00

岳池国税打造“悦读·悦知·悦心”学习型税务机关

今年以来,岳池县国税局“三全”打造“悦读·悦知·悦心”学习型税务机关,进一步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推进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据了解,该局结合上级组织培训,完善1+1(在岗培训+职工书屋)两个学习阵地,同时,利用职工书屋和正在筹备的电子阅览室,整合税收业务、党史党刊等学习资源,开展“税务读书日”等学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自主学习,营造学习时间“白加黑”、学习内容“专+博”的全天候“悦读”氛围。

2015-06-03 20:21:10

时尚地做严肃的事:一所工科大学的“悦读”试验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推行了一项充满挑战性的工作。他强调,从教育的终极目的这个层面而言,经典阅读在西南交大不仅仅是一场“活动”,也不仅仅停留在阅读层面,而是作为通识教育的载体。

2015-04-08 08:21: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