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湖北竹山特色产业让农民圆梦

2015-12-28 22: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28日消息(记者 于闻 通讯员 吴勇 刘山 桂小丽)湖北竹山发展特色产业,让更多农民圆了致富梦。刘迪兵作为圆梦者之一,圆的是汽车梦。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擂鼓烟叶站里工作人员正忙着收烟,现场一派忙碌。“滴滴滴”,一串汽车喇叭声打破平静,一辆反光镜系着红布条、挡风玻璃前贴着临牌的全新黑色汽车驶入烟站停车场。随后,驾驶室下来一位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人,大家回头望去,他是擂鼓村的烟农刘迪兵。

  刘迪兵,是一个对汽车有独特情结、时刻做着“汽车梦”的人的人,小时候他能一个人发呆站着马路旁看车看一天不愿离开。因为家庭收入不高,即使他已经学了8年驾照,仍然没有属于自己的汽车。

  2015年,刘迪兵种植烤烟53亩,收入25.84万元,纯收入超过16万元,终于让他圆了“汽车梦”。但这条路并不平坦顺当,这得从四年前的2011年说起。

  2011年,带着媳妇在浙江温州打工的刘迪兵,一年纯收入不过5万。一次回家,他了解到擂鼓2009年试种烟叶,2011年已初具规模。而且烟叶不愁销,技术有保障,困难可贷款时,又能照顾到家里老人小孩,他觉得这是个好产业。

  20124月,因父亲摔伤骨折住院,在外打工的刘迪兵不得不回家照顾父亲和孩子。刘迪兵不能再去温州,想着家里的欠款及装修款,打临工赚钱不多,于是他就询问烟叶配套政策,并当了4个月雇工,让他积累了烟叶技术。这年春节,他给回家的媳妇细细算了经济账、家庭账,他们决定种植烟叶。

  2013年,竹山县烟叶分公司优化生产布局,着力培育“会管理、善协调、有技术”职业烟农,刘迪兵赶上了这次好机遇。把种烟作为职业的刘迪兵格外用心,每次遇到技术难题,总是电话询问技术员;每次技术员下乡,都拉着到他烟田转。这一年他象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种植,从不马虎。“天帮忙、政策好、人努力”,这一年,刘迪兵30亩烟叶收入近14万元,净收入7万元,不仅收入高于外出打工,而且照顾到了家庭。他凭借着全镇最高亩平收入,获得政府奖励。刘迪兵的“汽车梦”大门已近开启。

  2014,刘迪兵像上年一样精心管理,30亩收入15万元,净收入8万元。他完成了房子的装修,也积累丰富烟叶生产技术、具备了一定管理水平。于是,他有些不满足了。自认为有实力、有能力的刘迪兵,认为能带头示范落实技术,符合竹山县烟叶分公司“三有”(有实力、有能力、有执行力)烟农标准,他要扩大规模。他这个决定,也让他与“汽车梦”近在咫尺。

  2015年,刘迪兵再次赶上好机遇,有关部门对“有实力、有能力、有执行力”烟农优先考虑规模,优先配套服务。这一年,他种植面积增至53亩,走上规模化生产路子,加上专业化服务持续完善、技术不断成熟,刘迪兵的产品质量显著提升,上等烟率73.61%,同比提高14.36%,年净收入超过16万元。

  卖完烟第二天,他迫不及待购置了一辆新轿车。刘迪兵圆了“汽车梦”,也有更多人圆了“心中梦”。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湖北;竹山;特色产业;农民圆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省襄阳市纪委通报10起种粮补贴政策执行不力典型案例

27日,湖北省襄阳市纪委监察局公开通报了10起种粮补贴政策执行不力典型案例,286名党员干部被追责。

2015-12-28 15:12:00

湖北竹山金岭村的“领头雁”

在湖北竹山县擂鼓镇金岭村,“第一书记”肖建新抓基层党的建设成效卓著,推动了各项工作。

2015-12-26 20:19:00

湖北竹山综合利用育苗大棚帮助农民增收

湖北竹山积极探索闲置育苗大棚综合利用再开发,取得农民增收等多方面的综合效益。

2015-12-24 21: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