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甘肃工商联原副主席以学英语为名非法集资1.7亿获无期

2015-12-24 18:04: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涉案1.7亿元的“古一徵”集资诈骗案主犯一审被判无期

  新华网兰州12月24日电 (记者黄文新、王博)记者从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备受社会关注的“古一徵”集资诈骗案近日一审宣判,1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无期、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此案涉及全国8省市上千名被害人,涉案金额1.7亿元。

  公诉机关认为,自2003年3月起被告人郭勇(笔名古一徵)、牟晓俊夫妇骗取甘肃省教学科研所对“中国英语解码识字教学法课堂教学模式的开发与研究”的课题鉴定书后,以此鉴定书进行虚假宣传,欺骗不明真相的被害人报名学习并收取高额学费及投资。

  2008年7月至2009年3月,被告人郭勇夫妇招募的其他被告人以互联网上下载的《英语课程标准》一书为蓝本推出《单词记忆终结者》,承诺7至49天掌握从小学到高中的3418个单词、7687组词组及汉语释义,复习三个月达到终生不忘的效果。2008年11月起被告人通过招收商务人员和投资商的名义募集资金,交纳2万元可成为公司的商务人员对外招生,招收前两名学员提成9500元;并向被害人虚假宣传投资24万元一年返本,两年回报100万元;投资50万元,一年回报100万元。

  2009年6月,郭勇利用和其他公司签约资金高达1.6亿元人民币的《古一徵双语双脑441文化创业工程项目》合同,骗取甘肃省委宣传部颁发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化金奖”。2010年郭勇等人骗取甘肃省委统战部的信任,宣称捐资1.2亿元兴建“甘肃省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获批。被告人还陆续骗取兰州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金共计30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郭勇等人进行虚假宣传、扩大效果、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并许以高额回报,诱骗大量被害人的款项,经审计该犯罪团伙共非法集资1.7亿余元。

  法院最终认定,郭勇犯集资诈骗罪,其和被告单位甘肃中华职业学校在修建学校及博物馆等过程中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郭勇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2名被告分别被以集资诈骗罪判处15年到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此案主要被告人郭勇为甘肃省工商联原副主席、甘肃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第三届理事会原常务理事,甘肃古一徵文化传播集团理事长等机构法定代表人。2013年1月11日郭勇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被刑事拘留。被告人当庭表示将提起上诉。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古一徵;无期;集资诈骗罪;英语课程标准;工商联;识字教学法;郭勇;非法集资;学英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擅自占用集体土地谋利 郑州通报5起非法占地案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郑州市对5起土地违法案件进行通报,一批违法用地当事人被追究刑责。郑州市磊升商砼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刘某某因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新郑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015-06-26 08:45:00

记者调查违建遭打伤案终审宣判:4涉事人员被判刑

近日,备受关注的新快报3名记者被打伤一案有了结果,广州中院判决4名打人者犯寻衅滋事罪,其中首犯刘福会还被判决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予以数罪并罚。今年初,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04年至2008年期间,刘福会伙同同案人傅少斌租赁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头陂村第十二社土名为“狗门头”的地块6.99亩,其中农用地6.9亩。

2014-08-26 10:58:00

北京一人伙同村官占耕地建酒店 致203亩耕地被毁

(记者王晓飞)在昌平区流村镇瓦窑村原村支书和村主任的协助下,杨某在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将农用土地开发建设成小产权房,导致203亩耕地严重破坏。昌平区流村镇瓦窑村原村支书邢如意因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3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原村主任邢全普因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半,并处罚金20万元。

2015-10-26 0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