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社区拖欠费用235万 前主任入狱债主讨要难

2015-12-19 06:16:00 来源:华商报

  “前任社区主任被判刑,在任期间拖欠的工程款及其他费用难道就不用还了吗?”2012年,米脂县银州镇姬家峁社区(现城郊镇姬家峁社区)前主任姬有成因贪污、挪用公款被判入狱13年,可如何讨要被拖欠的130余万元工程款成为当地包工头王增成心头的难事。3年来,他穿梭于社区、镇、县各级部门,期间还结识了其他多名“讨债者”。据了解,该社区共拖欠各类费用235万元,仅吃饭招待费用就高达74万元。

  上任社区主任入狱 欠款无法索要

  2010年,通过招标等多项程序,王增成获得姬家峁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及附属工程的施工权。由于该社区邻近县城,经济条件较好。王增成说,建设及附属工程两项费用高达360余万元,但自姬有成入狱后,余款130万元始终讨要不来。

  12月16日,华商报记者在姬家峁社区看到,王增成所修的建筑物在铁道西侧,为2层楼房,现为该社区办公所在地,大楼旁还建有一块面积较大的篮球场。提到这栋建筑物,王增成非常感慨:“以为能赚钱,建成后社区费用紧张,办公桌椅费用以及电费都是我垫付的。”另外,这个工程的材料、机械以及清理等费用31万,至今也没结算。

  根据王增成提供的两份由米脂县审计局做出的工程审计报告显示,姬家峁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工程的决算费用为200余万元,而附属工程的决算费用为160余万元,两份报告的审计时间分别为2011年、2012年。王增成说,姬有成被抓后,他曾找过专门办理此案的米脂县检察院、县工作组相关领导,对方对账目表示认可,称会督促社区进行解决,但他找到现任姬家峁社区主任姬宏武时,对方“拒绝偿还”。“我又找了镇上、县上相关领导,可他们互相推。”

  5年内社区干部仅在一店铺消费烟酒30万元

  3年“讨债”期间,王增成还认识了多名前往姬家峁社区索要拖欠款项的生意人,“大多数为烟酒店、饭店老板,一聊才发现,2007年至2012年,原社区工作人员对外竟拖欠74万元吃喝招待费用。”

  12月16日,一家烟酒店的老板李某告诉华商报记者,5年间,包括姬有成在内的社区干部在其店里消费烟酒近30万,期间付款20万元,至今拖欠9.09万元。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一份欠款名单中,有一家烟酒店的款项最多,达20.72万元。

  在米脂当地经营火锅生意的李鹏告诉记者,姬家峁社区拖欠他2.15万元招待费,时间从2011年4月至2012年7月。在李鹏提供的单据上,都有姬有成及该社区其他工作人员的签名,最小的一笔为207元,最大的为1172元。

  社区主任:历史遗留问题 必须县上解决

  这么多欠款为何难以索回呢?12月17日,米脂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2012年,米脂县纪委调查姬有成问题期间,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原计划统一解决欠款一事,该县多名领导曾担任工作组组长。“工作组认定这些费用由社区集体消费产生,还将各类欠款备了案,曾想把钱一次性付了,但又担心社区居民们会闹事,付款便搁置了。”他表示,现任社区干部也不愿管以前的事,便把事推到镇上、县上,可县财政不可能支付这么大笔开支,还有领导建议债主走法律程序。

  12月17日,姬家峁社区主任姬宏武解释说,社区欠款一事的确属实,他也想解决此问题,但由于部分居民反对,所以包括王增成在内的多人的欠款一直未付。至于如何解决,姬宏武说,这属于上一任主任的历史遗留问题,必须由县上做决定。

  从姬家峁社区2006年至2012年的账目表上看,6年间,该社区共收入6000余万元,支出6200余万元,对外债权218万元,债务达257万元。该中心多名干部表示,从账目上看,前主任姬有成在职期间,只欠账20余万元,但因218万元迟迟未落实,所以造成巨大窟窿。对于如何解决欠账一事,多名干部表示,社区公账上有钱,可部分钱属专款,不能挪用。“欠下的债肯定要还,但还需时日。”他们进一步解释称,目前社区的收入有限,还希望县上加大扶持力度。

  对此,曾担任工作组组长、现任米脂县政协主席的马生光无奈地说,处理姬有成等人的犯罪问题时,他建议将欠款问题一并解决,原以为只拖欠100余万元,但没想到金额如此之大。马生光表示,由于居民内部意见不统一,所以需要县上出面解决此事,必要时,还可求助法律力量。

编辑:王进

关键词:社区干部;入狱;米脂县;社区居民;附属工程;挪用公款;判刑;欠款;政协主席;审计报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镇赉县为社区干部开展户籍知识培训

近日,镇赉县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为社区干部开展了户籍知识培训活动。培训中,民警就社区人口管理、出租房屋管理、重点人口管理、身份证、户口办理等相关基础业务知识以及如何做好社区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讲解。

2015-09-29 06:30:55

长春绿园:三项机制筑牢社区“廉政防火墙”

近日,长春市绿园区为提高社区干部的“腐败免疫力”, 打造“三项机制”,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对社区干部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建设廉洁、务实、高效型社区干部队伍,筑牢社区“廉政防火墙”。

2015-08-19 09:41:30

文峰社区:夏日送清凉 慰问一线职工

炎炎夏日,为了表示对辖区单位职工的关心,新城桥街道文峰社区工会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街道工会和社区干部来到辖区单位“夜上海”餐厅,为他们的职工送上慰问。 8月10日上午,文峰社区工会看望和慰问了战斗在高温一线的25名厨师,并为他们送去洗发水、毛巾、风油精等解暑清凉用品,传达社区的关爱,同时叮嘱他们在作业时要做好防暑等保护措施,防止工作时中暑。

2015-08-12 17:41: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