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湖北竹山人武部深入院校开展国防教育

2015-12-15 07: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2月15日消息(记者于闻 通讯员 彭水清 邹勇 何国锋)湖北省竹山县人武部扎实高效开展国防教育工作,让雏鹰在感悟磨砺中学会成长飞翔,取得明显成效。

  当今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各种价值观念交融交锋,青少年学生日常学习之余,目光多数聚焦在流行、娱乐等琐碎事务上,如何才能使青少年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真正把目光聚焦在主流文化思潮上来、从而自觉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和崇军尚武精神?近年来,湖北省竹山县人武部围绕这一命题,以高质量完成上级赋予任务为牵引,以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文化为推手,以搞活教育、尽全力发动激发青年血性豪气为目标,开展国防教育工作,成效明显。

  虽然治教育学校有任务,年年提、经常搞,但是,在该部政委孟开盈看来,画龙贵在点睛,成功的教育贵在教在了心坎上。只有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国家危难时广大人民群众所受的深重苦难,他们才能真正懂得维护当前幸福生活需要肩负的责任和义务。为此,该部利用学校开展春游、烈士纪念等时机,广泛开展“模拟长征”活动,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26个红色遗址间科学设置时间路线,采用准军事化管理方式,每学期组织青少年学生进行时间不少于1天、程长不少于40公里的徒步拉练。白天,在严格控制饮食的情况下,让学生们在艰辛的跋涉中体会红军前辈们经历的“缺吃少喝、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艰难困苦;夜间,在配给发放浆巴馍、野菜汤,开展烈士祭奠活动后,集中开展国家安全形势教育。组织观看《南京大屠杀》纪录和解禁图片,专题讲述近年来伊拉克、利比亚等政府倒台前后人民生活的严重反差,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付出的巨大牺牲等内容,引导学生们认清“国亡身不存、人民苦难深”这一道理,感悟中国人民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特别是老辈革命家年轻时代勇挑重担、反抗侵略的勇气斗志,激励学生强化民族意识、担当意识,立志把聪明智慧与宝贵青春奉献给国家。

  在此基础上,为激发青少年血性胆气、崇军尚武,该部在组织学生军训期间,大张旗鼓的在校园的主干道和训练场等醒目位置,布设以思战、强身、从军为主题的横幅标语,利用文化橱窗、校园网和校园广播,开设以学英模和精武强能为主题的专栏橱窗、专题网站和专题广播,广泛开展“学战斗英雄、唱战斗歌曲、看战斗影片、喊战斗口号、集战斗名言、写战斗格言”等活动,让红色文化“火起来”,使得每个学生行走在校园中,能浸染典型风采,感受英雄气息。还通过组织学生们观看教官军事表演,学擒敌术、练防身术,进行“信任背摔”、“驿站传书”等趣味性团队游戏,集中在县青少年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开展“攀岩”、“穿越电网”、“真人cs”等军事体验活动,每周为训练刻苦、表现勇敢的学生戴大红花、上校橱窗“龙虎榜”等方式,丰富军训内容课目,让青春激情“燃起来”,使学生们“未戴军徽、先铸军魂”,“人人争当小老虎、个个炼成优质钢”。

  破茧才能成蝶,一名学生在其日记中这样写道“经过这次短暂、艰苦而又难忘的军训,我少了份娇气,多了份坚强;少了份依赖,多了份自强;少了份怨天尤人,多了份勇往直前;它超乎想象的苦,却让我懂得了珍惜现在的甜,教会了我对别人的关爱,加深了我理解保卫祖国的责任,告诉了我们面对困难应有的态度,更让我明白了军人的高贵和伟大。雏鹰不经历狂风骤雨,怎能飞上万里苍穹?年少的我们,不经历艰苦磨炼,又怎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珍惜才能拥有,感恩才能长久。如今,该县青年一代掀起了一股崇军尚武的风气,每逢征兵时节,青年们纷纷踊跃报名、从军入伍。该县年年超额完成赋予的兵员征集任务,人武部也年年被上级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竹山;人武部;湖北;国防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竹山开展新兵回访促进战士心系国防

11月的兰州,室外已下起茫茫的雪。在第54集团军高原某部指挥连学习室内,虽已生起了暖炉,但室内依旧冰冷刺骨,然而在这里的10名湖北竹山籍战士,却如同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浑身充斥着阵阵暖流。

2015-11-12 14:03:00

湖北竹山续写爱军拥军新篇章

这是一片燃发出燎原星火的土地,贺龙、李先念等革命前辈曾在这里征战;这是一片英雄辈出的土地,曾经孕育了辛亥革命首义元勋张振武、“二七”先驱施洋大律师等革命先烈。

2015-12-07 08:27:00

台湾南投地震致8人受伤 竹山天梯千名游客受困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南投县仁爱乡今天(2日)发生里氏规模6.3地震,另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地震级数为里氏6.7级。南投县消防局初步统计,全县有8名民众遭落石击中受轻伤;竹山天梯有大批游客受困。

2013-06-02 16: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